永丰“励志”少年袁淘:求学路漫漫 前行有期盼(2)
这次,袁淘考上大学,帮扶单位县卫计委及镇里的相关部门也派人前往袁淘家中进行看望,并提供一些资助。这就是袁淘,一位来自永丰的农家子弟。

成绩优异 得益习惯

身处逆境,往往也是一种巨大的动力。深知家世的袁淘从小特别懂事,学习刻苦,中考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吉安一中。经过3年的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袁淘考出了673分的优异成绩,其中数学和英语两科,分别考出了147分和142分。

高中阶段,袁淘还经常参加竞赛,取得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二等奖,全国排名151名。谈及自己如何成为同学眼中的“学霸”时,袁淘认为这与其从小养成的好习惯有关。袁淘告诉记者,父母对其要求严格,“必须先完成作业,才能去玩。”后来,袁淘在学校寄宿,也培养出了自立自强的性格。

学习方法上,袁淘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他的体会是不能贪玩,提前预习很关键。几乎所有的课程,他都会提前预习,这也培养了他很强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同时,上课认真听讲,学习效率也会提高一大截。

另外,袁淘特别提到了他的一个特点,即自己愿意学,且能吃苦。进入高三后,袁淘几乎每天都在做题、解题。“我觉得有些题目很美。当一道复杂的题摆在面前,我在草稿纸上写了满满一面,最后简化成一行的答案,内心十分舒服。”袁淘说。

作为同学眼中的“学霸”,袁淘并不是只会读书,他的课外时间也会打羽毛球,参加其他的体育活动。而且他的人缘特别好,和每个同学都玩得来。

牵挂家人 憧憬未来

袁淘告诉记者,在吉安一中读书期间,学校为他提供了很多帮扶举措,不仅免除了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每学期还有1000多元的贫困生资助金。

8月15日,记者与古县镇政府干部刘小平取得联系,他是袁淘家的帮扶干部。据其介绍,之前,袁淘家因爷爷奶奶患病,导致家庭贫困,是村里的红卡贫困户。除种田收入外,在政府产业扶贫的帮助下,他们家种了一亩井冈蜜柚,又养了一头母牛,2016年已实现了脱贫。但是,对于他们家的情况,帮扶组会持续关注。这次,袁淘考上大学,帮扶单位县卫计委及镇里的相关部门也派人前往袁淘家中进行看望,并提供一些资助。

对家里的情况,他牵挂于心;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他充满憧憬。这就是袁淘,一位来自永丰的农家子弟。

学子档案

姓名:袁淘

家庭住址:永丰县古县镇营下村

毕业学校:吉安一中

高考分数:673分(理科)

录取大学: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

家庭简况:爷爷奶奶年过八旬,奶奶双目失明已有几年,爷爷患有大肠消化系统疾病,身体较差。父母以种田为生。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徐晗楠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