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寒门学子邹烈涛:比起寻求帮助,我更想说声谢谢
邹烈涛小学的班主任刘春生告诉记者,年少的邹烈涛能从接连的打击中,重拾生活的信念,发奋学习,让人感到欣慰又心疼。终于,多年逆境和埋头苦学换来远超一本线12......

原标题:面对家中变故,吉安县立中学邹烈涛发奋苦学,换来远超一本线125分的好成绩顺利考取同济大学 “比起寻求帮助,我更想说声谢谢”

参与志愿活动,辅导学生绘画的邹烈涛

参与志愿活动,辅导学生绘画的邹烈涛

“家庭的破碎,生活的打击让我艰难支撑,但这一路却始终伴随着无数爱心。如今,我考上大学,生活似乎更陷困境,比起寻求帮助,我更想道声感谢……”以理科628分考取同济大学的邹烈涛对记者说。

接连打击,铸造坚忍性格

邹烈涛从小家中生活便较为困难,父亲在当地一窑厂做工烧砖,一家人过得紧巴巴的。在邹烈涛12岁那年,父亲突然离世,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也随之中断,当时年幼的邹烈涛还并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只是一夜间,15岁的姐姐便辍学了。

其实,邹烈涛的姐姐学习也很好,苦于家中没有了经济来源,为让弟弟能够安心学习,只得无奈辍学,在桐坪镇上一家超市做收银员,努力挣钱维持姐弟二人生活。自从父亲离世后,还在读小学的邹烈涛便开始了住校生活,假期在离得较近的三姨父家度过。“小学、初中的时候特别瘦小,冬天的衣服又大又厚,洗起来特别费劲,只知道拿刷子用力刷,手冻得通红。”邹烈涛轻描淡写地说道。

小升初后的邹烈涛渐渐懂事了,看着家中破旧的土坯房,想着姐姐辍学养家,他变得越发沉闷,也开始发奋学习。

靠着小学时老师同学的捐助、姐姐打工的收入及低保救助,邹烈涛的中学学业得以顺利完成。“一直以来,邹烈涛的成绩都很不错,特别是初中,经常听说他考试取得好成绩的消息,中考还以706分取得全县农村中学第一名的好成绩。”邹烈涛小学的班主任刘春生告诉记者,年少的邹烈涛能从接连的打击中,重拾生活的信念,发奋学习,让人感到欣慰又心疼。

众人帮扶,困境重重仍言感谢

高考结束后,回到三姨父家的邹烈涛一边等待着高考放榜,一边帮着放牛、割稻子、插秧,肤色越发黝黑,其内心心情也越发焦灼。终于,多年逆境和埋头苦学换来远超一本线125分的好成绩,邹烈涛顺利考取同济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姐弟俩多年来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二人开心极了。但下一秒,二人又不得不忧心了起来,大学的学费生活费怎么办?

邹烈涛告诉记者,2016年结婚的姐姐现已是两个多月孩子的妈妈,其家庭负担也不小,“不想给姐姐再增添负担,她特别不容易,为我牺牲了太多。”邹烈涛捧着录取通知书迷茫苦闷了好几日。

“邻居将我的情况告诉了他在吉安县教育局工作的同学黄永斌叔叔,黄叔叔发起了倡议,有很多爱心人士联系我,关心我的情况。”邹烈涛说道。

“三姨父快60岁了,这么多年照顾着我,高考时我看着其他学生家长嘘寒问暖,其实心里很难受。但高考前一天,三姨父放下农活来到我身边,真的特别温暖。还有姐姐,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比起寻求帮助,我更想向他们说一声感谢!”邹烈涛的话语让记者十分动容,为了回报众人,回报社会,8月1日起,他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该镇一所村小的公益助学活动中去,看着他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感恩之心的模样,记者也倍感欣慰。

如果您有意向这位懂得感恩的少年送去关心、温暖,愿照亮他的求学之路,请与邹烈涛本人联系(150079621790微信zlt1011991454)或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咨询。

学子档案:

邹烈涛,男,1998年生,毕业于吉安县立中学,吉安县桐坪镇陈家村委牌下村人。

今年高考分数:628分(理科)录取大学:同济大学

家庭简介:11岁时家中房屋遭火灾成危房,12岁时父亲突然离世,后奶奶逝世,母亲另组家庭。家中无长辈、叔伯可照顾帮助,与年长3岁的姐姐相依为命。因经济困难,姐姐初中便无奈辍学打工维持生计。

记者邓丽萍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