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何以能 ——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1-17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依据评价结果,吉安上榜全国地级市前十,也是全省唯一上榜城市。

纵观这份榜单,全国前十的地级市中,不乏无锡、苏州、温州等东南沿海发达城市;也有淄博这样的人文关怀名城,淄博烧烤一度全国出圈、火遍南北。既不沿边又不靠海、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曾经靠后的吉安,何以能“弯道超车”,在全国遥遥领先?

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攻坚之志、担当之为、非常之功,吉安打响重点改革突破攻坚战,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

“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让企业群众在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办最多的事;

“一号改革工程”、一等工作,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我市交出了营商环境建设亮眼成绩单。

倾情帮扶  好政策激发新活力

“真正做到了项目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交房即交证,真正让我们感受到吉安县坚定不移发展产业的决心、真心为企业服务的态度、速度和温度。”江西宇宙科技产业园负责人王顺治很是感慨。

眼下岁末年终,正是盘点过去一年经营成果之际。越盘点越开心,越盘点越自信,王顺治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江西宇宙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是业内的领军科技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占全球市场的25%,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纳税约1亿元。

谁能想到,这家投资于吉安高新区的科技企业,创业之初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项目签约后,宇宙科技立即进行试产,一度反映场地小、生产受限。吉安县积极协调,帮助企业顺利租赁厂房;企业资金周转不畅,在当地政府的努力协调下,获得了银行1亿元的授信。宇宙科技落户当年就实现营收1.5亿元,上缴税金1200万元。

推进度、助投产,分秒必争。吉安县创新建立签约即投产项目引进落地机制,通过“新建厂房+租赁厂房”双轨运行的方式,让宇宙科技实现引进与生产同步进行,缩短投资周期,提早见效益,为工业发展增添“硬实力”。

纾困解难,助企发展,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近期,我市举办了“吉事即办·市长(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先后有7位副市长、32个市直部门负责人、企业群众代表共140余人走进政务大厅,进窗口、走流程、听建议、破难题,依托数据互通共享,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一揽子事一次办,推动“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大提升。

亲清连心,双向奔赴,两倍赋能。截至目前,市县联动同步召开了39期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其中,市级参会企业家341家,收集问题建议637个,已解决或初步解决612个;县级参会企业4072家,收集问题建议5070个,已解决或初步解决4683个,企业满意度超过99%。

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了我市“吉事即办”和“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两项工作;

数字赋能普惠金融、共享用工破解用工难题等14项改革创新工作先后入选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设区市前列;

“建立数据专员制度暨‘吉数通’平台建设项目”入选2023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佳创新案例”;

我市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办召开的政务数据共享推广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省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广我市开展园区土地盘活存量求增量攻坚行动。

……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我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大胆解“难”、着力治“痛”、及时破“堵”,用真情服务换来了企业和群众的真心满意。

化繁为简  为项目建设添动能

连日来,位于永丰县的江西千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千泽机械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汽车配件,跟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配套,投产后年产值10亿元,税收可达3000万元以上。

“真的没有想到,从项目签约到首批产品出厂只用了3个月。”千泽机械总经理洪光信心满满。

前不久,市市场监管局喜当“红娘”,撮合昌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江西和明集团药业有限公司牵手,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探索新路,助力我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就必须做实项目发展的强大支撑。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创建立市级监测量化指标体系,以“一表四清单”为抓手,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推动全市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

优化流程。率先推出全省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吉安工改”,去年以来工程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至42项,办件并联审批率超过95%;推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模式,实行项目审批超时默许制,项目提前3至4个月开工建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审批时间等13项指标全市均达到评价满分目标值。

2023年,我市“办理建筑许可”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案例2次,入选全省现场会创新做法案例2次,省工改办通报经验推广7次。

缩减手续。推行水电气“一窗受理”,材料压缩30%,时限压缩40%,“三式主动服务法 高效办理水电气”入选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并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现场推进会上推介;全面实施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税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带押过户”,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

创优平台。开发应用“共享用工”平台,有效缓解用工难问题;创新推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建成“吉惠通”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调解仲裁”思维,率先推出全省首个“不见面庭审”系统;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市场主体注册等14个领域应用等。

降低费用。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预算500万元以上、专业技术复杂或社会影响力大的采购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征集采购需求方案;首推“信用+承诺”免缴投标保证金模式。

吉州区“三新三提”新市民金融服务;吉安县创新搭建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吉水县建立盘活工业园区土地“定原则、定清单、定责任、灵活处置”机制……这些改革成效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

数智赋能  为政务服务提效率

近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东莞市、吉安市签订《政务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全国首份在高端数字化交流活动中签署的政务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无独有偶。去年夏天,孩子们开心地发现,办理入学报名,省时又省力。当年7月份,“入学一件事”上线,孩子们整个入学报名核验流程,由60天缩减至1分钟,我市6万余名新生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线上入学报名服务。

看似无关的两件事,其实见证了奔跑中的吉安。加大数据归集、共享力度,以数智赋能为牵引,纵深打造“吉事即办”品牌,推动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加速迈向“一网办好”,吉安步履铿锵。

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市改革用户体系,建立“数据专员”制度,为54个市直部门单位203位数据专员开通账号及权限;改革授权行为,推行“一次授权、平台共享”,完成对600多项高频数据的一次性授权,“一次授权”数据目录比例已达80%以上;改革审批方法,在“赣政通”上建设“吉数通”平台,不断提升数据汇聚的使用价值,其中“吉惠通”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入选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应用优秀案例一等奖。

我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国家和省级层面部署的22项“一件事一次办”均已上线赣服通和江西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梳理上线1132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完善了线上线下联办机制。

从“一件事一次办”到“异地通办”,让“零距离”连接成为可能。

我市建立跨市协作机制,与福建省龙岩市、湖南省株洲市、广东省东莞市等三省五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620个事项“泛珠跨省通办”,共办件5583件。

网上纾困解难,帮扶企业更及时,让经营者更满意。我市不断优化惠企政策兑现路径和所需材料,做到“企业足不出户、政策上门服务”。“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入库各类惠企政策2421条,入库事项3795条、入驻企业11.15万户,兑现总金额约200.32亿元。

法治护航  给企业十足安全感

如何让政府采购置于阳光下,让每个企业都能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如何在政府采购中,节约供应商成本?我市给出的答案是:推进采购全流程“信息化”。

我市在全省率先启用远程不见面开评标系统,从“现场开标”转入“线上开标”,打通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最后一公里”。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有效减轻企业投标差旅和时间成本。2023年,为7228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节约投标差旅成本2890万元。

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首创政府采购需求方案向市场“询计问策”,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创新采购预算编制方式,持续提升采购预算的精准性;首创“吉评优选”对代理机构考核评级,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机制创新,不断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取得了新成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才能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作为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的城市,我市以法治为保障,全力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护航企业转型升级。

涉企事项公开透明。符合条件的惠企政策已上线“吉事即办·惠企通”,以“专册、专窗、专网”为抓手,优化兑现流程,推动“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与“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对接,财政拨付办件直接在平台兑现。

市场环境公平有序。建立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的处理机制、涉营商环境问题快速处置机制,解决问题35件。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执法司法公正规范。推广34个执法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涉及执法事项495项;严格审限管理和流程节点跟踪,定期通报办案质效指标,切实增强企业的司法获得感。

守信践诺公信提升。加强信用监管和信用修复服务,推行行政处罚通知书、信用修复告知书的“两书同达”机制,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规范信用惩戒措施和信用数据标准。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于大治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