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沙村新圩村民自建基金会助寒门学子圆梦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然而在一些贫困的地方,总有一些孩子因贫穷而上不起学。他们渴望知识,他们拥有梦想,但这一切都因贫困而不得不止步。

原标题:这里的孩子不再为学费发愁 泰和沙村新圩村民自建基金会助寒门学子圆梦

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然而在一些贫困的地方,总有一些孩子因贫穷而上不起学。他们渴望知识,他们拥有梦想,但这一切都因贫困而不得不止步。“我们要让每一个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重返校园,要让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能顺利踏入学校。”近日,在泰和县的沙村镇新圩村,处处涌动着一股暖流,村民们自发成立了一个助学基金会,截至16日,已得到村民自发筹款约15万元。大伙儿都说,从今年开始,以后村里的孩子再也不用为上学的事儿发愁了。如今,捐款还在继续,村民们这一行为得到了周边乡镇群众的点赞。

成立助学基金会——已捐款约15万元

新圩村的基金会成立于两个月前。据该村村民潘波介绍,最初,本村在县里开家具店的村民潘建新和一些在外打工的生意人看着村里经常有孩子因为贫困上不了学,所以就发出倡议,想自发成立一个民间助学基金会,专门用于帮助村里的寒门学子,让他们能安心地读书上学。

“没想到这一倡议发出后村民都很支持,老年人,年轻人,在家的,在外的,大伙儿都非常积极地捐款,就连有些孩子们都主动捐出自己的零花钱。”潘波说,就这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个基金会的募捐倡议通过微信的方式在村民中接力转发,募集的资金也从最初的几万元增加到15万元,而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几十元、上百元到上千元甚至上万元,潘波说,随着倡议的不断转发,先后有100多人参与到捐款的活动中来,“潘建新带头捐了2.6万元,在外工作的村民钟新泉、潘建安、林力等人各捐款1万元……大伙儿都说,这是为村里做好事,做实事,必须要支持。”

齐心管控基金会——传承帮扶道义

村民自发成立助学基金会,这是不多见的事情,如何持续运作下去,是村民们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助学倡议发起人潘建新欣喜地说,今后基金会“有保障”了。“我们充分尊重捐款村民的意见,在捐款的村民中选取了几位负责人专门管理这笔助学基金。”潘建新说,大伙儿经过商量,为了能让这笔助学基金能持续有保障地运行,除了村民平时的捐款外,还在负责人的担保下将这笔基金投放到当地的一些有实力的实体企业中用于投资。如此一来,每年产出的利息或分红等也可以作为增加助学基金的另一个渠道。

“从今年开始,凡是村里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孩子都会得到基金会的帮助,凡是村民考上大学的孩子也将会受到基金会不同程度的鼓励和帮助。” 潘建新说,“今后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我们要让助学基金会持续进行下去,帮助更多的村民,同时也将村民之间相扶相助的道义传承下去。”

记者胡静/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