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座桥的写意表达
2024-03-27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序幕时,第三座桥升起,一列红军走过窗前,不知姓名的驻足,留下了七秀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背景。

第三场,随着音乐的节奏三座桥缓缓升起,最后排成了一个Z字。七秀从下端向上前行,哪怕遭遇狂风骤雨、挫折伤痛,她毅然勇往直前,表现出主人公翻山越岭、不畏艰辛,从一个不识字的少女,成长为一名坚定的红军战士的蝶变过程。

第五场,为了保护同志和群众,红军连长杨鸿飞壮烈牺牲。七秀站在台口,载着杨连长的升降桥在音乐声中缓缓升起,高潮处天上的“落叶”吊景落下挡住杨连长,象征着杨鸿飞永远地留在了井冈山上。

……

这是《有盐同咸》剧中不同场次三座升降桥呈现出的各种形态。作为江西戏曲舞台上首次使用的升降桥技术,这三座桥在构建多维空间的同时,也赋予了舞台时而唯美、时而悲壮的写意表达。

“从舞台美术创作的角度,我认为这是一部叙事别致但又富有现实、象征、浪漫情怀的主旋律题材创作。如何准确把握戏剧的规定情境是这台戏设计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近日,《有盐同咸》舞美设计吴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吴放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美专业教师,先后参与过京剧《新龙门客栈》、黄梅戏《舞衣裳》、越剧《梅花魂》、评剧《相期吾少年》、昆曲《红拂记》等50余部剧目的舞台设计工作,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文华剧目奖,以及多次获省级“五个一工程”奖。

《有盐同咸》剧情围绕在井冈山发生,空间转换频繁,村里、村外、山上、山下、医院、战场、山坳、丛林……舞台美术如何在戏剧表演过程中自然顺畅切换?如何在变幻的音律声中展现磅礴厚重的生命奇景,将同一、不同,现实、象征等不同空间并置、再现?

为此,主创团队多次深入井冈山等地采风,深刻感悟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后经巧妙构思、反复修改,吴放在距离舞台口5米处设计了三座17米长、1.8米宽的升降桥,三座桥可以水平、单边、同步、错落升降,最高4米、最低可归至零。在不同的场景中,它们各自组合变化构成符合那一场戏的空间、意向和味道。

舞台设计与剧情、表演、音乐等的深度融合,让《有盐同咸》这部大戏的多维空间和情绪表达进一步拓展,给观众以无限想象。正如吴放所说,舞台美术是戏剧表演的重要支撑,复合式机械结构的运用不仅成了这部戏整体表现的一个核心部分,也让戏剧的表达层次更为丰富,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文/吉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