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寒门学子李红:不想让梦想半途夭折
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本该是放松的时间。可对于李红来说,却丝毫不敢懈怠赚钱的最好时机。6月14日,李红背上行囊,前往江苏一家工厂,开始只属于她的“流水线”......

原标题:父亲爷爷患病,一家六口仅靠微薄收入艰难维持,永丰寒门学子李红:“不想让梦想半途夭折”

暑假,对于学生来说,本该是放松的时间。可对于李红来说,却丝毫不敢懈怠赚钱的最好时机。6月14日,李红背上行囊,前往江苏一家工厂,开始只属于她的“流水线”假期。

微薄收入艰难维持

李红出生在永丰县古县镇龙陂村,家里有6口人,爷爷今年85岁,因患严重高血压、肺气肿等疾病经常上医院。父亲因腰椎盘严重突出,不能干重活,现在广东东莞干点轻松活,工资每月只有1700元。但是,每个月一发工资,父亲只留下一两百作生活费。母亲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李红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有一个妹妹正在读初中,还有一个弟弟在读小学。

李红从小就很懂事,每次从学校回来,不仅把学习安排好,还要给弟弟妹妹辅导功课,帮家里做家务,有时候还和母亲去做小工。因家里仅靠父亲每月1000多元的微薄收入,除去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李红每个月能拿到的生活费不到200元。李红常常早上买3个馒头,早餐吃两个,剩下一个当晚餐。到了晚饭时,她拿着馒头到宿舍就着开水吃。

每到暑假都会外出打工

8月9日,记者拨通了李红的电话。而此刻,李红正在睡觉,她告诉记者,她在工厂里做流水线,两班倒,今天正好上夜班,所以白天睡觉。“我做满两个月就回家。”李红告诉记者。6月15日,当大部分高考生都在计划着去哪里旅游时,李红已经在工厂上班。

为尽可能减轻家中负担,每到暑假,李红都会去外地打暑期工。不管多辛苦,瘦小的她像男孩一样拼命干活,一心想着多赚点钱,可以应付下学期的费用。这个暑假,李红高考完,就四处打听哪里招暑期工。李红时刻提醒自己,一个学期近5000元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对于她来说是无法承担的。所以,她立马收拾行李奔赴外地,一边焦急地等待着录取通知书,一边每天工作12小时,努力赚取上大学的费用。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要读书”?李红一定会坚定回答:“改变命运”。连续几年暑期工生活,也让李红深深地体会到,没学到知识,就只能从最底层做起,白夜班轮流转,每天12个小时重复一件事情。所以,无论有多困难,李红都坚持上学,丝毫不敢放松学习,每天学习到12时才睡觉,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不想让自己的梦想半途夭折。终于,李红以539分被南昌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录取。

可是,上大学近5000元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却又让李红发愁,暑假两个月的工资杯水车薪。

学子档案

姓名:李红

性别:女

毕业学校:永丰二中

高考分数:539分(理科)

录取学校: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家庭住址:永丰县古县镇龙陂村

家庭简介:家中有6口人,上有85岁的爷爷,常年患病,下有上初中的妹妹和念小学的弟弟。父亲一直腰椎盘严重突出,不能干重活,时常要吃药,每月只能寄回1000多元钱。母亲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打点零工。李红每个暑假都外出打工,赚取下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李红正在江苏一家工厂做工。

如果你想资助这位刻苦学习,不辞辛苦的寒门学子,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或直接联系李红18879620514。

爱心账号:622 6822?0176 0163 2941 (吉安农商银行永丰支行 李红)

记者范小勇/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