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中寒门学子温雅琴以理科656分的好成绩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母女相依为命16载,饭桌上半月难见一次荤腥,靠着坚韧性格和感恩之心,吉安一中的温雅琴以理科656分的好成绩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奋学习,让妈妈过上好......

原标题:母女相依为命16载,饭桌上半月难见一次荤腥,靠着坚韧性格和感恩之心,吉安一中的温雅琴以理科656分的好成绩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奋学习,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B20170811005-wa7b

温雅琴和妈妈曾在这个拥挤简陋的“家”生活了13年

■记者邓丽萍、实习生李嘉欣 文/图

18岁的温雅琴在吉安一中就读时,是当时高中奥数班上唯一的女生,是与妈妈相依为命的乖乖女,是对大学抱着满心期待的小女生。多年的艰苦生活让这个女孩学会了坚韧,她发誓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如今,本就清贫度日的母女俩为了大学学费及生活费而犯愁。7日,记者来到温雅琴的新家——吉州区阳光新城一公租房,采访了这个坚强的女孩。

相依为命

十几年没看过电视

在市中心城区文山市场4楼,有一间约2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除了床铺、桌凳、其他生活用品及两台缝纫机,屋内还堆放着一些装满破损棉衣、布料边角和书本的编织袋。在这个极其拥挤简陋的小屋里,温雅琴和妈妈王华英相依为命生活了13年。“冬天棉被不保暖、夏天为了省电舍不得开风扇,除了风扇就没有其他家电了,这么多年就是这么过下来的。”今年45岁的王华英告诉记者,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女儿从未因此喊过苦。

2017年大年三十,温雅琴和妈妈终于搬进位于吉州区阳光新城的公租房。房子面积虽不大,但比原来租住的小屋亮堂多了。7日,记者在温雅琴的新家见到了正在辅导学生的雅琴。她告诉记者,自己在辅导一名初三学生和一名高二学生,他们都来自贫困家庭,“我做家教也不是为了挣钱,只是想帮帮这些弟弟妹妹,也能好好陪陪妈妈。”记者注意到,雅琴家至今也没有电视,“从我和妈妈一起生活开始,我们就没有看过电视了。十几年了,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温雅琴轻轻地说。

节俭度日

半月难见一次荤腥

七八月是王华英缝纫生意最好的时候,月收入有1000多元。妈妈挣钱的不易,温雅琴从小看在眼里。初中时,王华英会给温雅琴1元钱坐公交车,她却总是走路来回,省下这1元钱。“雅琴有几次笑着跟我说,‘我好想买根冰棒吃,围着商店的冰箱转了几圈还是没买。想想划不来,还不如买两支笔芯,可以写一个月呢’。”王华英为此愧疚不已。

记者采访时,温雅琴结束上午的家教工作后赶紧在厨房忙活起来,洗菜、切菜、炒菜,动作一气呵成,十分熟练。“每天都是一个蔬菜,今天的空心菜可以菜梗、菜叶分开,有两个菜呢。”雅琴用俏皮的语气说着让人心疼的话。

高考结束后,温雅琴便分担了煮饭洗衣等家务。每天中午做好饭菜,她就骑着好心人给的一辆旧自行车,顶着烈日从阳光新城来到文山市场给妈妈送饭。“前两年我们还是过年过节才会买点肉,现在半个月买点荤菜给雅琴补点营养。”就着女儿送去的菜,王华英喝着早上带去的稀饭。

母女发愁

大学费用仍无着落

温雅琴从小学二年级就迷上奥数,此次高考她考出理科656分的好成绩。为了能继续学习数学相关专业,雅琴选择了数学专业极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特别兴奋,可以在大学继续学习数学别提多开心了。”雅琴向记者展示她的大学通知书时一脸激动。看着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的女儿,王华英犯了难。她告诉记者,现在缝纫活越来越少了,微薄的收入维持母女俩的生计已经十分不易,如今雅琴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仍无着落,这可愁煞了母女二人。

王华英把焦急藏在心中,每当女儿流露出担忧时,她总是笑着说:“妈妈想办法,你别担心。”“其实我心里知道大学费用给妈妈很大负担,所以希望善心人能够帮帮我们。大学里我会勤工俭学,用努力和行动回报。”渴望上大学,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雅琴诚恳而坚定地说。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坚强懂事的女孩,请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爱心电话:15279818712(温雅琴) 15207961110(本报新闻热线)

爱心账号:6217 0016 3003 9364 200(中国建设银行 温雅琴)

----------------------------------------------------------------

学子档案:

温雅琴,女,1999年生,毕业于吉安一中,吉州区人。

今年高考分数:

656分(理科)

录取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罗庚数学科技英才班)

家庭简介:

2岁起,与母亲相依为命,艰难生活。母女俩租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生活了13个年头。多年来,母亲靠着缝纫手艺维持生计,两人16载未看过电视、饭桌上半月难见一次荤腥、一年舍不得吃一根冰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