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法院焦芸:守护正义的“多面女神”
2016年底,焦芸再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获此殊荣时,焦芸的身份还是刑事审判庭庭长,如今身为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她,在经历角色转变......

正在调解案件

正在调解案件

“遂川县十佳优秀女性”“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省优秀法官”……对于遂川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焦芸而言,荣誉似乎早已不是她用来装备自己的“武器”。从业26年来,已有多项头衔傍身的她,面对荣誉心如止水,始终坚持用法说理,以情化人。

在审判岗位多年,她审理各类案件2000多件,交出了一份“无一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案、无一超审限案、无一涉诉上访案”的优秀成绩单,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够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

2016年底,焦芸再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获此殊荣时,焦芸的身份还是刑事审判庭庭长,如今身为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她,在经历角色转变之后,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新的工作岗位上。

“今天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后,焦芸只是觉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角色转换 初心不变

从二楼到一楼,刑事庭到立案庭,对于焦芸而言,变的是办公地点和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兢兢业业工作和心系群众的初心。

“真是太感谢你了,困扰我近五年的事情总算是有结果了,真的非常感谢!”双方当事人连连道谢让焦芸倍感欣慰。

2012年5月,朱某因在施工过程中受伤住院治疗,花去了巨额医疗费用。在住院期间,施工单位只在前期赔偿了部分医疗费用约3万元。出院后由于双方沟通不畅等原因,朱某一直索要后续医疗费赔偿无果,无奈之下,朱某于2016年12月15日来到遂川法院起诉,要求施工方给付剩余医疗费。

焦芸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可以进行诉前调解。几经波折,焦芸与施工方取得了联系。在征得朱某以及施工方的同意后,立即启动了诉前调解程序。今年1月6日上午,焦芸召集双方当事人在法院一楼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前,焦芸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她认真剖析案件特点,逐条提炼出对双方当事人有利的信息。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情绪都不稳定,一度争吵起来,但多年办案经验在身的焦芸没有慌了阵脚,“你们都先冷静下来,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她先是安抚双方情绪,进而耐心地释明法律、告知诉讼风险,摆事实讲道理,向双方阐明其中的利害关系。最终,施工方表示愿意支付剩余的医药费,朱某也愿意做出些让步,双方自愿达成了赔偿协议,握手言和。至此,一起长达五年的纠纷在焦芸的调解下圆满收尾。

“基层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有很大部分案情简单,如果按照正常的诉讼程序审理,容易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基层法院案件数激增,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焦芸坦言。

“变被动为主动,强化调解前置。”焦芸表示,“这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由过去的‘被动办案’变成‘主动劝导’,有效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解纷方式,实现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和源头治理,这不仅节省了司法资源,还能降低群众的诉讼成本。”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