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见闻
综合超市下乡不能简单地把城市超市及其经营的商品原版复制到农村,而是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找准结合点,按照农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

暮色下的良山镇

暮色下的良山镇

编者按:当大家纷纷感叹年味从平常不再愁吃愁穿、不再囤积年货、住进楼房开始就渐渐淡了,满桌的山珍海味已经咂吧不出鲜滋味时,返乡成了一种信念,重温家乡的美好,寻找往日的记忆,脱去城市的包装,舒展出乡村的纯真,农村的柴火味勾出浓浓的人情味。春节返乡不就是回味一个温情么。

然而,对于有一部分群体,返乡还意味着发现和探寻,他们看见了家乡的美丽蜕变,更努力发现困扰家乡人民的难题,并致力于为化解家乡的困境,寻找到更好的出路,为建设更美好的家乡集思广益。

回乡调研是指广大公务员利用春节回乡探亲访友的时机,采取走访座谈、结友交心、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开展春节返乡走访调研,对党员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接地气、改作风,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很有意义。本期收录的4篇返乡调研文章,以展示“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主,既有对家乡感性的印象和认识,也有对家乡发展理性的思考和建议,值得大家一读。

为家乡变迁点赞

■杨建如

今年春节回到家乡新干县桃溪乡板埠村,让我眼睛一亮,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点个赞。

让人舒适惬意

我家位于桃花溪边上。村庄由清澈的小溪水环绕着,新七石公路在村内穿越而过,距县城30分钟车程。全村5个村小组,有来自各地20多个姓氏的200多户人家,人口800多,95%的人家建有楼房,30%人家有小汽车;村内有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粮站、餐馆、超市和网购店,是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村内还建了污水集中处理池,农户家家都有垃圾桶、路边摆放垃圾箱,聘有保洁员6人,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装运和处理。

如今的农村青砖黛瓦排排立,村路巷道条条通;村民生活在小桥流水人家,生态又环保、安居又乐业,身体更健康,每天徜徉在广场舞姿翩翩起,碧水绕村款款来的仙境中……

让人记住乡愁

儿时记忆中100多棵樟树,我们在那里乘凉、采蘑菇、挖野菜,放牛、骑牛,捡树枝烧菜煮饭,现在建有百樟园,实行挂牌保护;茶马古道是古代通往临江府的贸易要道,明初为配合板埠村的水道,在茶马古道上临水建起了凉亭,取名“水阁凉亭”。桃花溪的改造、“水阁凉亭”经过重新修葺,焕发出新的生机,曾经久雨闹洪灾、父母担惊受怕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水阁凉亭”更是村民科技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还有板埠人民公社旧址、古城墙、板埠老宅、休憩古巷等明清古建筑保存完好。尤其对“水阁凉亭”、百樟园、“仙姑井”的由来进行了整理,给它们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使更多的人了解它们的前因后果。板埠还被评为全省“百个最具乡愁村庄”。

让人流连忘返

板埠的新农村建设得到县直各部门鼎力帮扶,在全村沿桃花溪和新七石省道水陆两条线打造景观带:沿新七石油路按照庐陵风格建景观围墙、铺吸水砖,建好了牛形山旅游景区景点,荷花盛开季节含苞待放,更是别样红;沿桃花溪一线拆破旧房、砌溪坎、架桥梁、铺水泥路。该村着力建设“绿、古、红”文化,文化韵味浓厚。在广场和沿溪水泥路边栽有桂花、紫薇、茶花、罗汉松,在房前屋后栽井冈蜜柚,建起了郊野生态公园,园内茂林修竹、古樟挺拔苍劲,红桔蜜柚飘香,果蔬鲜活欲滴,景色秀美诱人。百樟园里建廉政宣传廊,有伟人廉政故事、清风亭;建造的抗日战壕遗址公园成为全县红色教育基地。板埠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让人们有地方可玩、有历史可听、有美景可看、有桔柚可摘、有美食可品,是江西省休闲旅游秀美村庄。

村民有“三盼”

家乡的变化可喜可贺,但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存在一些困难,还有更高的期盼:主要是加大乡村旅游帮扶力度,拓宽经营渠道,稳定收入增长,公交便民、百姓优先,尊老爱幼、共享成果。

拓宽经营,稳增收入。板埠村会计告诉我: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有外出务工人员上百人;邻村有个在上海浦东做消防安装的农民工,去年3月底不慎从工作架掉下,摔断手,至今钢板还未卸出,受伤后,分文工资没得。然而,吉安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80元,相差3000多元,主要是外出务工人员受实体经济的影响,收入减少了。因此,要加大乡村旅游帮扶力度,拓宽经营领域,增加收入来源;既要发展家庭经济,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和特色种养,又要维护好外出务工农民的权益,杜绝克扣或变相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发生。

公交便民,百姓优先。虽然板埠村以新七石油路在村内穿越而过,距县城30分钟车程;但村民到县城要花上1小时,7元车费,往往十分拥挤。早就听说县里有要在全县开通公交的想法,但至今未实现。开通公交百姓翘首以待,人们盼望已久。

尊老爱幼,共享成果。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多、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生儿养老的传统观念被无情打破,农村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日益突出。有个86岁的盲母,七个儿子都同住一村,儿子们对其实行轮班送饭供养、晚上却无人陪伴,类似情况在农村不为少数。年轻父母双双外出务工,留下小孩老人料理,安全隐患不少。建议在村一级建立健全幼儿园、托儿(老)所和学校,开创新型居家养老模式,将居家养老和村组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打造集医养康护、文体娱乐、休闲旅游、适老居住、生态农业于一体养老敬老新模式;与此同时,子女必须孝敬父母,相关部门要开展尊老敬老的文明评选活动。

123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