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学子蒋晨:我得担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
父亲患有先天性眼疾,无法工作;奶奶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服药;家中还有一个6岁的妹妹,经济负担全落在母亲一人身上。

原标题:泰和学子蒋晨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我得担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

蒋晨帮母亲卖菜

蒋晨帮母亲卖菜

蒋晨的家在泰和县禾市镇禾院村。今年高考(理科)考了597分,目前已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专业为物流管理。数日前,他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可面对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家人却犯了愁。8月6日,记者见到了蒋晨,通过交谈,记者感受到了这个男孩内心的孝顺懂事。

父患眼疾  母亲担家

蒋晨的父亲蒋达龙患有先天性眼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白天是重度近视者,晚上是夜盲症患者”。蒋达龙曾前往各大医院治疗,医生对此也束手无策。“父亲晚上出门都要人搀扶。医生说年龄越大,视力就越差,父亲40岁后基本看不见,不过现在情况还不算太差,但不能工作。”母亲游清娇因车祸落下后遗症,经常头痛不能干重活。父母二人双双无业,为了维持生计,欲外出务工的母亲因家中老小需要照顾被迫留家。2008年,母亲花掉家中所有积蓄在镇上的菜市场内开了一家蔬菜店。此后,一家的开支便指望那小小的蔬菜店。从那时起,在学习之余,蒋晨便在店里帮忙卖菜。

每天凌晨2时许,游清娇便驱车前往40多公里外的泰和县城批发蔬菜,父亲蒋达龙因看不见,无法陪着母亲。“不论酷暑还是寒冬,从装货到卸货、皆是母亲一个人做,特别是冬天,我在家里都觉得冷,母亲还要去县城进货,冻得手都裂开了,我看着很心疼。”进完货回到店里已是6时许,这时正是店内最忙碌的时候。游清娇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工作,直到忙完后才回家休息,“下午没什么生意,便让父亲看店。”可以说,这个家基本是靠着母亲游清娇一人的肩膀挑起来的。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