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贫困学子胡招娣:懂事女孩不忘心疼家人
80岁的奶奶因常年劳累患肺气肿、心脏病,母亲体弱多病,在家务农。一家人仅靠51岁的父亲在外粉刷油漆,维持生计。胡招娣的大学费用和五口人的生活开支成了一家人......

原标题:懂事女孩不忘心疼家人 听永新贫困学子胡招娣讲述“学霸”背后的故事

胡招娣搀扶着奶奶

胡招娣搀扶着奶奶

在任弼时中学提供的寒门学子基本信息表上,胡招娣远超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100多分的高考分数643分(理科),首先吸引了记者眼球。为了解这个“学霸”女孩的故事,2日,记者联系到胡招娣及其父母。而胡招娣口中的“心疼”,让记者几次动容。

奶奶一手带大女孩成熟懂事

胡招娣的家在永新县高桥楼镇引泉村。她的父亲胡光华从小家境贫困,青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胡光华与妻子结婚后,育有一女一子。迫于生计,夫妻二人常年在外务工,年迈的母亲则在家一边种地干活,一边照料孙儿孙女。“心里对两个孩子很愧疚,从小没有陪伴他们,也辛苦了我的老母亲。”胡光华用生疏的普通话表达着内心的痛苦。

“我和弟弟都是奶奶一手拉扯大的,小时候看到别人的父母带着孩子,总会心情低落。但想到爸妈在外的辛苦,看到奶奶越来越颤颤巍巍的脚步,比起自己的低落,更多的是心疼。”胡招娣的懂事让记者惊讶。在父母长辈眼中,胡招娣乖巧安静,从小到大在学业上从未让父母操心。她从初中开始便住校,高中时更是一个月才回趟家。回家后除了复习功课外,其余时间她都在帮奶奶做家务。

80岁的奶奶步履蹒跚,眼花耳背,照料胡招娣姐弟已然力不从心,但仍放心不下,只能用目光代替脚步追随着孙儿孙女的背影。高考前几个月,胡招娣的奶奶因为身体不适到乡村诊所检查,对方说奶奶年事已高,疾病缠身,怕是命不久矣。听到这个诊断结果,胡招娣和弟弟都哭了。随后,胡招娣和妈妈、弟弟带着奶奶到永新县人民医院复查,所幸经过调养,奶奶身体渐渐恢复。“奶奶身上的病痛都是为我们操劳留下的病根,我心里有无尽的心疼和感激。”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