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横昌“第一书记”刘卫:脱贫路上领路人(2)
他笑着说:“香猪出栏快,前后只需5个月,市场价也不错,香猪和土鸡预计可增收7000元,今年脱贫没问题。”看到贫困户住房条件还很差,刘卫向单位领导报告,由公......

悉心为了百姓事

增收产业有了,贫困户积极性提高了,刘卫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考虑到村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还很落后,今年7月,他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到20万元,并自筹部分资金,新修5条总长1.6公里的村组公路。目前,公路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年底前有望竣工。

看到贫困户住房条件还很差,刘卫向单位领导报告,由公司出资聘请吉安设计院规划帮24户贫困户与移民户建安居房,年底前可以入住。为改善居住环境,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他又找来资金,规划设计了广场,建设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建了村民文化墙……

有细心的村民发现,刘卫下乡时总爱夹着一本工作手册和结对帮扶情况表。工整的笔迹,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生活,从未间断过。笔者翻过好几本,本本都是他在横昌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见证。

家人成了好帮手

刘卫毫不讳言,最初家人是反对他到遂川担任“第一书记”的,尤其是妻子,双方甚至发生过激烈争吵。最初知道这个安排时,妻子很费解:“都年过五十了,晋升无望,到了退休年纪,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为什么还要去近两百公里外的穷乡僻壤受罪呢?”面对不理解与不支持,刘卫耐心劝说,表明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如今,妻子已经完全认可,甚至经常在周末到横昌照顾刘卫的生活,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她觉得村民虽然不富裕,却很淳朴,懂得感恩,对于刘卫崇拜有加,这让她很是感动。一个月中,刘卫有超过20天住在村里。对于妻子,他充满了亏欠,对于村民,他直言付出太少。

刘卫说,他也是农村孩子出身。农民生活的不易,他感同身受,唯有扎实完成好帮扶和脱贫的任务,才对得起这一千多位父老乡亲。 ■刘锋、刘祖刚、赖小通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