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对母女相依为命 17岁女孩自强不息成奥数学霸
今年17岁的雅琴家在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屋,拥挤狭小,堆满了杂物与书籍。家中全部的家电,也包括两台小风扇、一个电饭煲和一台早已没用的黑白电视机。

原标题:“只要努力苦日子很快会过去” 母女相依为命,17岁女孩自强不息成奥数女学霸

王华英和雅琴母女租住的房间拥挤狭窄

王华英和雅琴母女租住的房间拥挤狭窄

今年17岁的雅琴家在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屋,拥挤狭小,堆满了杂物与书籍。家中全部的家电,也包括两台小风扇、一个电饭煲和一台早已没用的黑白电视机。就是在这样条件下,雅琴自强自爱,坚持学习奥数,屡次代表我市、学校参加全国各级别的奥数竞赛,并取得喜人成绩。谈到家境,她特别懂事淡定:“我相信通过努力,这样的苦日子就快结束了。”

心酸!坚强母女相依为命,陋室租住13年

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心城区文山市场4楼的一间破旧小屋。小屋门口堆放了很多装修剩下的木材、破损的广告牌,和一个柴火炉子。正忙着操作缝纫机的王华英告诉记者,平日里她就是用这些路边拾捡的木柴烧火做饭。记者走进小屋,映入眼帘的是一墙的奖状和堆积在角落的书本及布料。在这个约20平方米的房门,摆放了两台缝纫机,一台为锁边用,一台为缝补用,老旧却干净。小屋左侧堆满了编织袋,里面装着些破损的棉衣,王华英说:“冬天就用这些棉絮争取弹床被子,家里之前的棉被已经不保暖了。”

在小屋右侧,有一张1.5米的床,在那里温雅琴和妈妈王华英互相安慰取暖,睡了13年。与床仅隔一条50厘米宽的过道旁,有一个用几张凳子支撑的木板,上面放满了家里仅有的一些生活用品。整个房间显得异常拥挤简陋,全部的家电包括两台小电风扇、一个不常用的电饭煲和一台早已开不了的黑白电视机。“前段时间开奥运会,其实我很喜欢看,但电视早就用不了了,也舍不得扔,就这么放在屋里了。”王华英指了指衣柜旁的黑白电视机,无奈地笑了笑。

记者采访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直至记者踏入屋内,王华英才将风扇开启。她告诉记者为了省些电费,家里平时只有热得受不了才会开风扇。“雅琴上小学五六年级的夏天,家里因为一些原因被断了3天电,晚上热得睡不了,两个人就靠在门口睡一会儿。“她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白天在门口站在太阳底下用柴火烧饭,满头大汗笑着告诉我饭做好了。那时候看着她,心里揪心地疼。”有时,王华英向女儿表达对她的亏欠,雅琴总是说,“我不可怜,有妈妈就够了,陪妈妈一起吃苦才是妈妈的女儿”。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