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对母女相依为命 17岁女孩自强不息成奥数学霸(2)
今年17岁的雅琴家在一间20平方米的出租屋,拥挤狭小,堆满了杂物与书籍。家中全部的家电,也包括两台小风扇、一个电饭煲和一台早已没用的黑白电视机。

心疼!懂事女孩为省钱舍不得吃一根冰棒

每年七八月是王华英缝纫生意最好的时候,不少知晓这对母女家中情况的顾客总会特意找些裁缝活给王华英做。“近几年生意好的这两个月,经常要做到晚上12时,但每个月可以赚1000多元呢。”雅琴从小就知道妈妈挣钱难,从来没有开口向其要过除学习用品外的钱。“她如果要买3支笔芯,就会向我要1.5元钱,有时候找钱剩下1角钱也会交到我手上。”初中时,王华英会给雅琴1元钱坐公交车,雅琴总是走着来回,省下这1元钱。“雅琴几次跟我说‘我好想买根冰棒吃,围着商店的冰箱转了几圈还是没买。想想划不来,1元钱是我走那么远的路省下来的,买一根冰棒就没了,还不如买两支笔芯,可以写一个月呢’。她跟着我,什么好的都没吃过,连吃根冰棒她也舍不得。为了让我少辛苦一些,她省吃俭用,说她少用一点,我就可以少做点事。”

今年44岁的王华英,因家庭原因,在孩子2岁多时便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如今年纪不大,却发已半白,满脸沟壑。看着母亲如此辛苦工作,雅琴特别懂事,“妈妈能给的都给我了,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物质条件相对来说不那么好,但反过来想,就是这样的环境才让我懂得珍惜,懂得生活的不易,塑造了现在的我。”在王华英心中,雅琴坚强稳重,好学不服输,贴心开朗,能吃苦;在老师眼里,雅琴乐于助人,懂事爱照顾同学。正如雅琴所说,艰难的环境没有击垮她,而是她意义非凡的一次试炼。

大赞!资深“学霸”,竟是奥数培训班上唯一的女生

雅琴从小学二年级就迷上奥数。看着别人家孩子都去学习才艺,而王华英由于经济原因,实在无法负担高昂的才艺培训费,只能告诫雅琴专心学习。一次偶然机会,雅琴被奥数吸引,便坚持到现在。年幼的雅琴状态不佳时也会向妈妈闹脾气,说不想学奥数了,每当这时,王华英总是十分严厉。“其实我也知道,孩子是太累了,但每次我吓唬她说要把奥数书扔了时,她立刻抱住书,使劲摇头说不。她是从心里喜欢学习,喜欢奥数的。”据王华英介绍,雅琴曾以720分的高分成为2014年吉州区中考实考分数第一名。

“有时候做起奥数题就像着了迷一样,或半夜跳起来做题,或刷着牙放下水杯又开始做题。睡觉、吃饭、刷牙,只要突然有了头绪,就会赶紧写下来,这种时候真的特别开心,觉得奥数很有趣,每解开一道题心里特别满足。”个子不高,穿着运动型衣裤,说起奥数便不自觉地绽放笑颜的短发女孩就是雅琴。结束一天奥数培训后,雅琴骑着自行车回到家时已将近23时。由于雅琴训练时间特别紧张,假期每天都在学校度过,记者只能占用她晚上睡前的短暂时间。在雅琴家门口不到10米处有一盏路灯,雅琴说夏天家里太过闷热时,或者怕开灯打扰妈妈休息,她就会坐在路灯下做题。坐在门外,和记者交谈时,雅琴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看着这个懂事的女孩,记者不禁默默感叹。

从小学到高中,雅琴参加了多次各级别的奥数比赛,今年的“东南赛”、全国奥数女子组高中联赛中,雅琴均有不俗表现,荣获了第二名的佳绩。“高中联赛的这次,成绩不是很满意,应该说是失望吧,考完预估成绩时还是很有信心的,但不知道为什么结果就不理想。”得知成绩后的雅琴低落了好几天,但很快又调整好状态,为备战9月11日举行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而投入到紧张的奥数培训中。19日,记者通过雅琴的班主任兼吉安市第一中学奥数班培训指导老师刘志乐老师了解到,该校学习奥数的学生中,雅琴是唯一一位女生。此外,11日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成绩还未公布,预计成绩将在国庆节前后获知。

如果您愿意为这对母女送去关心、鼓励或帮助,请拨打18979602648(王华英)或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

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