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眼中的刘虹:永不言弃 她成奥运冠军
21日凌晨,当刘虹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上获得冠军的那一刻,她的启蒙教练邹桂林动容地说:“姑娘,我为你骄傲!”邹桂林是安福城关中学的一名普通教练......

安福县城关中学,刘虹梦想起飞的地方。

安福县城关中学,刘虹梦想起飞的地方。

21日凌晨,当刘虹在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上获得冠军的那一刻,她的启蒙教练邹桂林动容地说:“姑娘,我为你骄傲!”邹桂林是安福城关中学的一名普通教练。17年前,是他发掘了好苗子刘虹,后来成为了奥运冠军,也成为全国首位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田径大满贯”得主。作为刘虹初中的班主任姚干生,他和邹桂林一样,认为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让刘虹最终走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以下为记者和他们的访谈实录。

吉安晚报记者:邹桂林老师,作为刘虹的启蒙教练,当年您是如何发掘刘虹这棵“好苗子”的?当时和她一起训练的队员又有多少?

邹桂林:1999年,刘虹刚上初一,经常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当时,我正好负责学校的竞走队。有一次,刘虹参加了学校的400米短跑比赛,我正好在为竞走队选拔队员。那次比赛刘虹虽未取得很好的成绩,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的步伐非常协调,最后的冲击阶段也显现了不俗的实力。而这一切都符合了竞走运动员的标准,我觉得她一定是个可造之材,便让她加入竞走队。一开始和她一起训练的同学有20多名,但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不到10名,而刘虹的表现最为优秀。

吉安晚报记者:当时你们的训练模式是怎样的?每天训练多久?

邹桂林:那时,我们的训练非常辛苦,每天早上5时便开始训练。先绕着县城公路跑5公里,然后再用走的方式返回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还要在学校的跑道上练习竞走,100多米长的跑道需来回走上五六十圈。除了学习的时间外,基本都在训练。也正因为如此,当年和刘虹一起参加训练的同学没有几人坚持下来。

吉安晚报记者:在刘虹的训练过程中,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邹桂林:刘虹跟着我一起训练了3年,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特别能吃苦,不会轻言放弃。那时刘虹才十二三岁,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身体患病,她都坚持参加训练。很多孩子会觉得训练苦,思想上有过动摇,但刘虹从未动摇过。相反的,她永远比别人付出更多。比如,当时我们每天早上5时开始训练,刘虹4时就到了学校,开始自我练习,人齐后又跟着队伍一起训练。可以说,正是这种肯吃苦、永不言弃的精神才让她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拿到了“大满贯”。

吉安晚报记者:姚干生老师,您作为刘虹的班主任,在3年的初中学习中,如何看待她的这段成长过程?

姚干生:可以说,刘虹之所以获得了今天的成绩,与她的永不言弃的精神密不可分。刘虹能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实属不易。有些孩子因学习和训练无法做到兼顾,所以选择了放弃,但刘虹没有放弃,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和训练中。所以,我一直为她感动,包括这次她获得冠军,我觉得实至名归,“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终究会有收获的。如今,在我的教学过程中,经常会用刘虹的经历勉励学生,号召他们向刘虹学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