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眼中的刘虹:天道酬勤 她是我的骄傲
刘虹的哥哥刘旭比刘虹年长2岁,曾经也是一名竞走运动员。1998至1999年,正在上初三的刘旭开始训练竞走。1999年底,进入初一的刘虹与哥哥一同在学校体育老师的带......

刘旭讲述当年和妹妹刘虹一起读书训练的往事

刘旭讲述当年和妹妹刘虹一起读书训练的往事

刘虹的哥哥刘旭比刘虹年长2岁,曾经也是一名竞走运动员。1998至1999年,正在上初三的刘旭开始训练竞走。1999年底,进入初一的刘虹与哥哥一同在学校体育老师的带领下练习竞走。兄妹二人互为动力,不怕累、肯吃苦,竞走水平提升很快。2002年11月,刘旭、刘虹兄妹俩代表我市参加了江西省运动会,刘虹一举夺得女子3000米和5000米竞走冠军,并打破了青少年女子组省运会纪录;刘旭也在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竞走项目中折桂,并同样刷新了青少年男子组省运会纪录。“我们一起学习竞走,同为竞走运动员,刘虹一路坚持已不易,最终夺得奥运金牌,她就是我的骄傲。”作为哥哥,作为曾经的同行,刘旭对此次刘虹的表现赞叹不已。

吉安晚报记者:了解到您曾经也是一名竞走运动员,和刘虹一同训练过一段时间?

刘旭:是的,我初中开始练习一些田径项目,主要是长跑,刘虹也是练习了一段长跑后开始学习竞走的。练习长跑主要是为学习竞走打基础,练习耐力和体力。因为家里离学校比较远,刚开始训练时,我每天早上很早出门,刘虹也慢慢地对体育产生了兴趣。1999年,我读初三,刘虹读初一,之后我们就一起练起了竞走。当时学校体训队有近10名同学练习竞走,刘虹在女孩里表现不错,进步很快。

吉安晚报记者:刚开始学习竞走时,练习强度怎样?您和妹妹刘虹是否遇到过困难?

刘旭:因为竞技体育对基础要求比较高,身体损耗比较大,所以刚开始我们学习竞走时,强度并不是很大,每天走5公里左右。另外,竞走对姿势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初练时教练主要还是抓技术。刚开始我们要将跑步的姿势转换成竞走的姿势,还是有点别扭,要说练习中遇到的困难,应该是如何掌握竞走技术。学体育非常辛苦,我和刘虹虽然互相不会说些鼓励的话,但想起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只好一直坚持下去。在和刘虹一起训练一段时间后,我去了江西省体校,继续学习竞走。刘虹初中毕业后选择了继续训练。

吉安晚报记者:2002年的江西省运会,对刘虹来说是一次机遇,15岁的年纪就要独自一人在外学习训练,您和家人是不是放心不下?

刘旭:当时,刘虹刚初中毕业,年纪还小,一个人去广东深圳训练,爸妈肯定舍不得。想到刘虹的坚持和未来的可能性,我和爸妈都非常支持她去深圳。刘虹从小很懂事,爸妈也不用过多担心。刘虹在深圳时,因通讯不便,电话也打得少,生活上的事常和爸妈说,和我大多是聊训练方面的事,不管是我还是爸妈,都没听她叫过苦、喊过累。

吉安晚报记者:其实,一份事业、一件事情,能坚持下来就已十分不易,刘虹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更是难能可贵。您觉得刘虹具备了哪些品质,才收获了今天的荣誉?

刘旭:在我看来,首先是因为热爱。刘虹坚持竞走16年,支撑她走到今天,绝大程度上是因为她热爱竞走,并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她一步步走来,获得了很多佳绩,这都是她多年坚持的结果。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她的天赋、过硬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都是她多年练就的优秀品质。

吉安晚报记者:这次刘虹成功摘金,您有什么话想对她说?

刘旭:要祝贺她,终于圆梦,真替她感到高兴和欣慰,她是我的骄傲!她这么多年的坚持和付出,总算收获了她想要的结果。这次回来,希望她能好好放松休息一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