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眼里的刘虹:懂事吃苦 她从小特贴心
刘虹的母亲严春英含着泪不停地直点头,她带着一丝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女儿,能赢得比赛,真是太不容易了。这次夺冠,也是对她多年努力的肯定。孩子漂泊在外这么......

刘虹的母亲仔细阅读本报有关刘虹的报道

刘虹的母亲仔细阅读本报有关刘虹的报道

12岁踏上追梦之路,历经挫折与彷徨,即将30岁的刘虹用坚韧和执著成就了自己“田径大满贯”的辉煌。在2016里约奥运女子竞走20公里比赛的颁奖礼上,当刘虹站上颁奖台,嘉宾解说道:“获得女子竞走20公里比赛第一名的是中国选手刘虹。”在电视机前听到这一句时,刘虹的母亲严春英含着泪不停地直点头,她带着一丝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女儿,能赢得比赛,真是太不容易了。这次夺冠,也是对她多年努力的肯定。孩子漂泊在外这么多年,其实挺辛苦的。于我而言,她不仅仅是奥运冠军,更是我们的好女儿,我等着她凯旋而归。”以下是记者与刘虹母亲的访谈实录。

吉安晚报记者:刘虹从小是个怎样的孩子?又是怎样走上竞走之路的?

严春英:刘虹从小就是个肯吃苦的好孩子。小的时候家里穷,她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从不娇气。读小学时,就跟着我们一起收割稻子,放学后,经常提着篮子去拔猪草回来喂猪。

刘虹很小就喜欢运动。那时候校运会上,她经常参加一些跑步、跳绳之类的比赛,也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1999年,也就是她刚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成立了竞走队,她就被教练看中并选拔参加训练。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她走上了竞走之路,一走就是十多年。

吉安晚报记者:刘虹十几岁就开始参加训练,而竞走又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运动,作为妈妈,你是否支持?

严春英:说起那个时候的训练,我真的挺心疼的。那时候刘虹才12岁,刚上初一,她一边上学一边帮家里干活还要坚持训练。每天早上5时不到就起床训练,放学后,别的同学都在休息,她还在训练。尤其是冬天,外面寒风凛冽,但她只穿个背心和短裤就出门训练,每天雷打不动的绕着县城和学校的跑道跑。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曾经劝她放弃,一个女孩子,这么拼命干什么呢,太辛苦了。但她从来都不肯放弃,无论寒暑,始终坚持训练。看到她这么努力,我心疼之余只能替她加油鼓劲了。

吉安晚报记者:刘虹开始训练后,什么时候离开家的?这期间回来得频繁吗?

严春英:刘虹12岁开始训练,15岁离开家前往深圳继续训练,直到现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漂泊在外,前往国内外不同的地方训练。这期间,由于训练的原因,她很少回来,尤其是过年。在我的印象中,她只有2008年才在家里过了年,其余的时候都是在训练队,每逢除夕,她都只能通过电话跟我说:“妈妈,我给你拜年了。”其实我也挺心疼女儿,没有家人在身边照顾,她也很不容易,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训练,我也能理解。

吉安晚报记者:不在家的这些年,刘虹与您的联系多不多?她平时又是以怎样的方式关心家人?

严春英:这些年,刘虹无论到哪里训练,她都一定会打个电话给我,告诉我到了哪里,要训练多长时间,让我了解她的动态。其实,于我而言,她不仅仅是奥运冠军,更是好女儿。刘虹从小就特别贴心,每次跟我打电话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无论走到哪,总是会给我带一些小礼物。她知道我身体不好,冬天怕冷,就特意给我买了护肚子的保暖内衣、手套、围巾等。她特别关心我的身体,总是嘱咐我不要劳累,不要太辛苦,繁忙的训练之余,她还特意给我预约了北京的医学专家,带我去北京检查身体。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刘虹带着我一起去的。

吉安晚报记者:刘虹获得此次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也实现了自己运动员生涯的“大满贯”,您对女儿接下来的打算有什么愿望?

严春英:刘虹能够夺冠,我自然是由衷的高兴,毕竟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这么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接下来,我希望她的爱情和工作都能够顺利圆满。当然,对于爱情,我们作为父母的也不会给她任何压力,希望一切水到渠成就好,我也会永远支持和尊重女儿的意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