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幕后黑手 吉安破获一起微信诈骗案(2)
随着微信的日益普及,以朋友圈为对象的各种诈骗手段也先后出现。2015年夏,朋友圈里一组象牙关公骨牌照片让家住吉州区的小刚不胜喜爱。

报警电话纷纷响起

为转移警方侦查视线、逃避打击,阿伟等人还非法购得他人身份证、手机和银行卡,并绑定支付宝、微信钱包。与买家谈拢象牙款式后,他们又以“销量火爆”“无法预定”为借口,引诱买家支付定金;在商量物流方式时,又要求对方“款到发货”,骗买家进一步汇款;遇到玩家询问为啥收款方是女士时,阿伟等人便称是老婆的银行卡;碰上有人咨询象牙制品的出处时,他们就说是来自非洲或东南亚,甚至附上国外玩家评论截图、电子称称重和游标卡尺的读数图片为证。手法高明亦熟套,因为所有的图片均由他们盗取而来。

于是,在半年的时间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十余个省市的20余位被害人掉进了陷阱不能自拔。一件件象牙工艺品、犀牛手串、青金石手串、佛牌、关公牌的图片背后,是被骗金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的惨痛教训。

疯狂敛财后终入狱

2015年2月,小刚到吉州公安分局报案称其在微信上被人诈骗。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发现嫌疑人使用的银行账户有大量的汇款汇入,再查询其微信、手机号,发现都有多名犯罪嫌疑人使用,警方由此推断该案件背后一定有一个团伙。于是,办案民警在福建省仙游县警方的协助下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该团伙还有其他人员在逃。

公诉机关审查后指控,阿伟作案10次,其中单独作案5次,骗得赃款共计人民币145188元;阿鹏作案8次,单独作案3次,骗得赃款共计人民币86160元;小张作案2次,骗得赃款共计人民币24300元;小凌诈骗作案1次,骗得赃款计人民币15978元。

今年4月21日,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此案后认为,四名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单独或共同骗取他人财产,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处罚。故根据四名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悔罪表现,结合从轻、减轻等量刑情节,判处四名嫌疑人一年至五年九个月并处罚金的不等刑罚。

至此,一只在朋友圈里疯狂敛财的幕后黑手被斩断,可谓大快人心。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