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基站"翻船"啦 遂川快速侦破一起群发诈骗短信案
4月25日,遂川县公安局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实施铁壁合围战术,在县城文献街泉江小学门口将正在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疑人罗某、巫某抓获,成功破获一起伪基站诈骗案,......

4月25日,遂川县公安局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实施铁壁合围战术,在县城文献街泉江小学门口将正在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疑人罗某、巫某抓获,成功破获一起伪基站诈骗案,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和作案手机2部。

最危险处最安全

伪基站短信诈骗已成为侵害百姓频繁手段之一。其方式简单,涉及面广,隐蔽性强,受害人防不胜防。打击伪基站诈骗活动,已是公安机关强力攻坚的对象。4月18日至5月31日,公安部、省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一批集中打击治理伪基站专项行动。遂川警方精心组织,深入分析研究伪基站发案特点、规律,实施精准打击。

4月25日15时,遂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接到百度安全中心伪基站监控平台自动报警信息:有人利用伪基站设备在遂川县城发送冒充95599农行客服短信实施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缜密侦查,发现有一个利用伪基站实施犯罪的团伙正在遂川集市中心群发短信,并获取了该团伙的大致活动轨迹。为此,办案民警迅速采取了围追监控战术,并请求移动公司协助跟踪追击。

严查细防锁嫌犯

办案民警在获取这伙利用伪基站实施犯罪团伙大致的活动轨迹后,通过调取天网卡口数据,对当日进入遂川县城的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比对,结合县移动公司提供的精准的伪基站设备活动轨迹,迅速锁定一辆牌照为闽EF**13的嫌疑车。

案情显露冰山一角。遂川县公安局调动刑警大队精干民警周密部署,按照紧急案件抓捕实施方案布下了天罗地网。刑警大队技术室民警负责县城主要路口设卡堵截,大案中队民警在水南片巡查,泉江中队民警在水北片巡查,情报信息中队民警实行机动巡查,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

围追堵截擒疑犯

4月25日16时许,情报信息民警在遂川县城工农兵大道巡查时发现了嫌疑车,现场指挥的刑警大队长迅即调集全体刑警从四周向目标位置包围。

文献街是一条集贸商业繁华街道,人车如织,商贾如云。突然,民警发现闽EF**13的小车停放在泉江小学门口,围堵民警悄悄缩小包围圈。而此时,闽EF**13小车上的两人正在忙碌着发送诈骗短信,当发现车外全是威严的面孔时,方知已成瓮中之鳖。嫌疑人罗某、巫某束手就擒。民警在车上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和作案手机2部。经查,罗某、巫某系福建省龙岩市人,其中罗某曾犯抢劫罪被龙岩市法院判刑五年三个月,2013年刑满释放。回到家的罗某不思悔改,天天无所事事,萌发了用短信诈骗的发财梦,于是,与好友巫某密谋,开始实施他俩的发财梦。4月25日下午3时许,巫某驾车与罗某流窜至遂川,通过采点后,选择了遂川县城群发95599农行客服诈骗信息,可刚刚群发了半小时就被神兵天降的民警团团围住。罗某、巫某原以为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可做梦也没想到最危险的地方却成为他们步入牢房的地狱之门。

目前,嫌疑人罗某、巫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梁路峰、李兴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