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幕后黑手 吉安破获一起微信诈骗案
随着微信的日益普及,以朋友圈为对象的各种诈骗手段也先后出现。2015年夏,朋友圈里一组象牙关公骨牌照片让家住吉州区的小刚不胜喜爱。

王国勇

随着微信的日益普及,以朋友圈为对象的各种诈骗手段也先后出现。2015年夏,朋友圈里一组象牙关公骨牌照片让家住吉州区的小刚不胜喜爱。作为一名业余玩家,当他看到照片里骨牌包浆古朴、图案精细,便立即决定购买,并通过支付宝向“好友”转账2万余元。但当其沉浸在惊喜中时,却发现微信被该“好友”拉黑,先前给的快递单号经查实无效。小刚方觉上当,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微信诈骗一夜暴富

阿伟来自福建仙游县,家里世代务农,初中辍学后干过理发,送过快递,在酒吧当过服务生。由于这些工作都很辛苦、来钱太慢,阿伟与表弟阿飞商量,决定盗取微商的象牙工艺品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并谎称出售来引诱玩家汇款,骗取钱财。

双方一拍即合,又拉来小张、小凌等几名90后老乡,在县里某宾馆包下一间客房长期住下。他们先是传授“钓鱼”方法,列举玩家询价、质疑后的应对措施和标准化答复技巧,实行团队化运作;加入象牙古玩微信群和论坛,积极点赞、灌水,摘抄职业玩家的精典评论,将自己包装为职业玩家;利用网络上各种象牙工艺品和店铺的图片、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文玩论坛中发布大量虚假消息,相互分享象牙制品图片,以诱人价格让全国各地的被害人纷纷中招。

无成本、高收入,阿伟似乎找到了“商机”。几名老乡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得手20余次,犯罪所得20余万元全部用于高档消费和酒吧夜场玩乐。一夜暴富的他们正沉浸在“成功”的喜悦当中。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