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新城的华丽蝶变 回眸庐陵新区5年城市建设发展(2)
一方面,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执法,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并按照“重心下移、一线管理”的工作思路,设立禾埠大队、滨江大队、直属大队、建筑余......

开展“强转树”推进城市治理“善变”

自2014年组建以来,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队伍为目标,积极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局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工程,投资6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搭建数字城管平台,建立庐陵新区数字城管信息处置联动机制。组织人员全面摸排,对辖区建成区保洁、绿化、建筑工地等市政配套设施进行梳理,建立了管养权属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研究制定了《庐陵新区数字城管督办联管办法》,落实“行业包干、属地管理、内部消化、共促共为”责任,并根据“谁接单谁负责”原则,明确城管数字化平台反馈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目前,庐陵新区数字城管办结率达99.63%,处于市中心城区“三区”前列。

庐陵新区成立之初,城市管理工作存在利益部门化、工作“两张皮”现象,市、区两级多次协调调度,但始终难以形成合力。成为我市改革创新“实验田”后,庐陵新区用足用好用活先行先试政策,攻坚克难、积极推进了城管体制改革,成功破解了城管工作难题。一方面,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执法,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并按照“重心下移、一线管理”的工作思路,设立禾埠大队、滨江大队、直属大队、建筑余土管理科、办公室等5个部门,全面承接了辖区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规划等城市管理权限,建立了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制度,解决了城市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执法机构林立、职能交叉、各自为政等问题,实现了执法方式由单项的城管执法向城市的综合执法转变。另一方面,大胆购买社会服务,以环卫、市政、园林等公共事业为切入点,引入竞争机制,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将新区环卫保洁、市政管护、园林绿化等推向市场,规范化招标、清单化监管、专业化服务,实现了财政“只养事、不养人”,每年节约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庐陵新区明确要求该局执法队员上班期间必须统一穿制服、配标识,并加强了对执法队员“八小时外”管理和监督,充分展现新时期、新形势下执法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执法期间,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人员必须亮证执法、依法执法、“阳光执法”,不断提高了城管执法效能,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举止文明的城管执法队伍。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