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脑溢血 自身半身不遂 遂川曾美生无奈求助
曾美生说,妻子需多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出门散步时妻子笑得很开心。近日,记者采访时,曾华总是沉默,擦脸喂饭、捏手捶腿,不离开母亲半步。一年前为了妻子......

原标题:妻子脑溢血致瘫,自身突发脑梗半身不遂,儿子辍学在家照料,遂川曾美生无奈求助:“帮帮我,我还有个家”

无奈辍学的曾华(化名)照顾母亲

无奈辍学的曾华(化名)照顾母亲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不离弃”。在遂川县泉江镇洋村,村民们曾时常看到一位男子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子慢慢散步,不时地用纸巾擦拭女子嘴角流下的口水。这就是洋村村民曾美生和他因患脑溢血中风致瘫的妻子。然而,命运却又一次痛击这对夫妻。就在妻子中风致瘫一年后,2017年9月上旬,55岁的曾美生因长期操劳过度和营养不良突发脑梗,半身不遂,住进医院。曾美生15岁的儿子曾华(化名)为了接替重病的父亲照顾母亲,无奈辍学。“帮帮我,我还有个家”。27日,记者在采访时,曾美生总是用微弱的声音反复说道。

妻子突发脑溢血险丢命

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曾美生和妻子肖粟英勤劳能干。曾美生从事给汽车车厢喷漆的工作,肖粟英也在镇上一家超市做服务员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虽不富裕但也算安逸。

2016年9月,肖粟英突然头痛难忍,滚落床下,曾美生发觉后急忙把妻子抱起,妻子却已神志不清。心中顿感不妙的曾美生急忙叫来了救护车。曾美生的弟弟曾裕幸告诉记者,到医院后,医生表示要救回肖粟英十分困难,曾美生口中重复着“坚决要把她救回来”,并连夜将妻子送至赣州救治。经过一次开颅手术,肖粟英总算保住了命,但东拼西凑的30多万元治疗费也见了底。

妻子住院期间,曾美生积极协助医生为其治疗,他说再难也要把人救过来。经过数月的住院治疗和曾美生的悉心照料,肖粟英虽仍瘫痪在床,却也渐有好转。随着治疗费用尽,无奈之下,曾美生只好把妻子接回家中休养。

回家后,曾美生每天用温水为肖粟英洗脸刷牙,擦拭身子,换下夜里被屎尿弄脏的衣裤,随后将妻子抱上轮椅,推着妻子在村里散步。曾美生说,妻子需多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出门散步时妻子笑得很开心。“几十年的夫妻了,今后更要一起过。我经常给她按摩、针灸,她的左腿已能支撑移动几步了。”曾美生的悉心照料,使妻子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

日夜照料以致突发脑梗

人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然而曾美生却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不离弃”。

每天抱着妻子上下床,给她翻身、按摩、做康复训练,年过半百的曾美生身体已然吃不消。因没日没夜照顾妻子,本就患有高血压的他于今年9月10日突发脑梗、左侧肢体不遂被送至医院。住院近20天的曾美生每日承受着病痛的折磨,神志清醒时总是用微弱的声音反复说:“帮帮我,我还有个家。”

儿子无奈辍学照顾母亲

病重住院的曾美生心心念念的是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年仅15岁的儿子。每天,年过半百的曾美生清醒时总是想起家中事。

自从肖粟英患病后,曾美生也就无暇工作,一家人所有的收入断了,家境急转直下,靠亲戚接济过日,就连儿子上中学的费用也是借的。想到家中本就极度困难,如今父亲又倒下,家中瘫痪的母亲没人照顾,曾华无奈辍学,在叔伯婶婶们的帮助下,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近日,记者采访时,曾华总是沉默,擦脸喂饭、捏手捶腿,不离开母亲半步。

一年前为了妻子,曾美生耗尽积蓄,债台高筑,靠着亲人接济勉强度日;一年后,曾美生重病倒下,治疗费用毫无着落,孩子辍学。在艰苦的生活中,曾美生曾用最朴素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亲情最珍贵的诺言——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爱心热线:13576838339曾裕幸(曾美生的弟弟);15207961110(本报新闻热线)

爱心账号:178100121000551659曾美生(江西农商银行)

■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