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县藤田镇连文庙:40年的坚守诠释老有所依
和院里老人相比较,连文庙年纪最小,但资格却最老。1979年夏天至今,他用38年的时间把这个原先只有3亩地、7个老人的敬老院发展成占地60余亩、40多个老人的大院。

原标题:40年的坚守诠释老有所依 记永丰县藤田镇第一敬老院院长连文庙

连文庙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散步

连文庙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散步

“连院长是个好人呐,在敬老院当了40年院长,对我们每一个老人都很尊敬”“这里他年纪最小,但我们都叫他大哥”…… 7月30日,笔者走进永丰县藤田镇第一敬老院,老人们便迫不及待地夸赞该院院长连文庙。

和院里老人相比较,连文庙年纪最小,但资格却最老。1979年夏天至今,他用38年的时间把这个原先只有3亩地、7个老人的敬老院发展成占地60余亩、40多个老人的大院。

“我退伍后,分到这里。那时,这里全是荒野,院门口经常有野猪出没。几天后心生恐惧的我便有了退意,感觉不能再待下去,我捡好东西刚跨出院门,就想起退伍时连长对我说的话,‘到了敬老院,要如同对待父亲一样对待老人,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最终,我还是回来了。”连文庙说。

于是,连文庙又重新铺好席子、被褥。为改善老人们的居住条件,他把自己仅有的退伍安置费给几位老人添置了床铺和衣服。此后,他天天为老人们挑水做饭,与其说是这个院的“首长”,不如说是“勤务兵”。后来,在连文庙的多方努力下,争取了一批资金,成功征地20余亩,建起了第一批宿舍。同时,他从每个月仅有的30元工资里抽出一笔钱给老人们增加营养,改善伙食。

“在敬老院工作要有责任心,我们不仅要让他们老有所养,更要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连文庙说。1996年一个寒冬的清晨,天蒙蒙亮,连文庙准备起床方便,忽然听到隔壁房间传来很粗的喘气声。他立马起床,到隔壁敲门,许久无人应答后,他用力将门踹开,发现住在该房间的老人严桂清犯病了,连文庙赶紧拨打急救电话。救护车到达后,连文庙和医护人员一起来到医院。交接手续完毕正准备离开时,医生说没有家属给老人签字。因为严桂清是孤寡老人,没有什么亲人,该怎么办呢?这边医院又催得紧准备治疗,那边又联系不到老人的亲人。情急之下,连文庙说:“我就是他的孩子。”签完字后,连文庙联系了在外务工的妻子,要她回来帮忙照顾老人。

从那以后,连文庙的妻子就再也没有出去过,白天在院外义务种蔬菜,补贴院内的食堂;晚上就给大家补补衣服,或者买布做点衣服,虽然不是很精美,但还凑合。此次事件后,连文庙定好闹钟,每天22时、凌晨1时和4时3个时间段巡逻。

不仅如此,在安全上, 他也下了苦功夫。每个礼拜要开一次会,教他们如何用灭火器,地震演练,溺水自救等。“这些年来,这些措施至少救了5位老人。随着院内人数增多和自己年纪逐年增长,我难免有点力不从心,但安全这根弦丝毫没有放松。”连文庙说。

陈盼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