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队里的研判达人
7月20日,李兴中家迎来了第二个宝贝,小宝刚出生一周,李兴中就带队前往福建省龙岩市出差,侦办一宗电信诈骗案件。小儿子刚满月,李兴中又和“捕狼”小组成员,......

捕狼行动归来(右二为李兴中)

捕狼行动归来(右二为李兴中)

有人把刑警比拟为猎人,这一点也不过分。2016年9月6日下午3时许,广东省佛山市一家汽车修理厂,几个陌生汉子直闯机床车间,随着一招漂亮的踹腿锁喉,站在一台机床前的李建华瞬间被一名便衣刑警制伏。“不许动,警察!”这不是惊险刺激的电影大片,而是遂川刑警在佛山市成功将潜逃8年之久,且背负2条人命案的李建华抓获的一幕。这位身手敏捷,反应迅速的刑警叫李兴中。

李兴中个子不高,戴着一副普通的平视眼镜,透亮的双眼,一个个疑犯被他揪出来,一起起大案要案通过他研判的准确无误的情报信息而告破。

2010年,李兴中入警,他在刑警大队一干就上了瘾。7年来,他在没有硝烟的刑侦战场,就像一个猎人,不断寻找嫌犯的踪迹,陶醉于每一次抓捕成功后的成就感。因此,他成为刑警大队情报信息的“掌门人”。在近来的全国“清网”、“雷霆大追逃”等数十余次追逃行动中,面对重压,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情报线索和破案追逃的光荣使命。

初生牛犊:痴迷研判屡破大要案

2012年,他调入情报信息中队后,迅速成长为刑侦信息研判业务骨干,演绎了一出又一出的信手拈来的好戏。他创新“一手抓情报线索、一手抓专业打击”的工作模式,开始了“白天搜集情报信息、夜晚分析研判比对”。辖区每新增一个逃犯,他都要一个个过筛,细致搜集信息,精准抓捕,梳理串并侦案,以视频图像为切入点,破获了6宗大要案。

2012年,他以情报布网为主线,摧毁了以文享为首的重大跨省飞车抢夺团伙,彻底遏制了遂川县的飞车抢夺案件发案率。2013年,他主办侦破了省厅督办的“系列跨省盗窃销售挖掘机电脑板、显示屏案”,查获价值500多万元的被盗挖掘机电脑板、显示屏,抓获了郭金亮、杨正武、王军、刘家传4名团伙成员……一起起大要案的大量繁琐的摸排、走访、排查、研判,李兴中忘记了节假日,忘记了陪伴家人的诺言,全身心地投入到搜集情报线索的工作中。大案要案发生时,每天10余小时的工作,熬红的双眼和苍白的倦容背后,都凝聚着一名刑警的坚守———寻找真相,擒贼归案。

7年来,李兴中赢得了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和赞赏: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三等功、先进个人、追逃能手。也正是他的出色表现,领导将一个又一个重任交给他;也正是他的出色表现,让同事们对他“又爱又恨”。同事们开玩笑说:“看到李兴中的背影都怕,一个案子还没办完,一下子又来了一串案子,他就像一个‘案件产房’。”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