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维权之花
截至目前,该所已列管辖区家庭施暴者18人,深入挖掘家庭暴力背后的原委,积极化解矛盾,并从生活、工作上给予相关重点人员帮助、开导,提前介入,将家暴遏制在萌......

近日,吉安县永和派出所收到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的牌匾,成为全市政法系统2016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能成功斩获这一国字号的金字招牌,靠的是永和派出所整个集体的不懈努力。在这一荣誉的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5月28日,记者来到永和派出所,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建章立制规范运作

永和派出所有在编民警5人,辖区内有14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现有人口2.6万人,妇女3124人,农村留守儿童587人,妇女儿童占总人口近20%。近三年来,该所接警的比例中,涉及妇女儿童各类案件、纠纷占接警总量的20%。

去年10月以来,家住永和镇超果村委的田某(化名)因家庭琐事,多次对妻子王某(化名)辱骂,甚至殴打,王某碍于面子和“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一直忍气吞声。今年1月初,田某在争吵中,再次对王某进行施暴,王某只好报警。永和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启动“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及时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在征得受害人王某的谅解后,对田某的家庭暴力行为依法予以训诫,禁止田某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否则将依法严惩。

至今,田某再也没对王某动过手,两人感情重归于好,夫妻每次来派出所办事的时候,都要到办案民警那聊一会,对他们表示感谢。

“在该案中,像田某这样的施暴者,在我们辖区还有不少。为了及时掌握这些人的动态,预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我们还把他们‘管’了起来。”该所副所长邓松如是说。对辖区内相关施暴人建立“档案”,让施暴者的每次暴行都“记录在案”,也是该所防止家庭暴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该所已列管辖区家庭施暴者18人,深入挖掘家庭暴力背后的原委,积极化解矛盾,并从生活、工作上给予相关重点人员帮助、开导,提前介入,将家暴遏制在萌芽阶段。选准载体用心帮扶

该所结合辖区留守妇女儿童较多的实际,在以“平安创建”为载体的同时,成立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室,健全工作制度,实行“有事说事,没事说法”,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说理执法等工作中,以温馨的人文环境接待来访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生活困难。自创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室以来,共接访群众300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100余起,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360余起,不少群众都把工作室当成了谈心和说理的好处所。

景源村21岁女子刘某,有精神病史,经常离家出走,民警已经记不清楚为其家人寻回了刘某多少次。

“这样也不是办法,我们必须帮她想想出路。”为了刘某的事情,民警专门将刘某家属请到工作室进行协商,在征得其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将刘某送往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鉴于刘某家经济困难,在治疗期间,民警还协调有关部门为其申请了免费治疗的资金,解决了刘某家人的燃眉之急。

“真是谢谢你们的帮助,现在我女儿的精神好多了,也不会到处乱跑了。”病情稳定的刘某出院后,其父亲来到永和派出所,拉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表示感谢。多措并施侧重预防

为更好地保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不受侵害,该所还结合“四进三帮”“大走访”“一标三实”等工作,每月中旬,集中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及村民家中,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律咨询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妇女儿童自我保护的意识。今年以来,该所开展的法制宣传活动,仅记录在案的就多达11次,发放《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手册》6000余份。

同时,针对易发生的妇女儿童受侵害案件,该所也做足了预防的功课。针对多以挎包女性为侵害目标的“两抢”,他们构建了以圩镇为重点的网格化巡逻为载体的动态治安防控体系。

去年暑假,青原区值夏镇滩头村的少年李某(13岁)在河中游泳时遇到大雨,李某受涨水影响被困在河中一座沙洲上。附近巡查的民警闻讯赶到,带着消防绳和救生圈,驾驶渔船在湍急的河水中划向沙洲。在接近李某后,民警迅速将李某抱起并套上救生圈。坐上渔船后,岸边的群众一点一点地将渔船往回拉……经过数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李某救至岸边。■王浩、邓松、本报记者潘虹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