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与产业助力脱贫梦 遂川杜造海开创一片新天地
有了资金保障,杜造海的底气更足了。“接下来,我会继续扩大茶叶基地的规模,吸收更多的农户,尤其是吸收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带着大家靠勤劳产生出最大的经......

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说起杜造海,那可是个家喻户晓的农民。尽管杜造海小时候经历了许多磨难,但困境中不放弃希望。如今他不仅创办了鑫绿茶叶专业合作社,还是江西省电商脱贫工程—“邮乐购”横石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十二五”以来,该县、乡两级大力发展茶产业,杜造海所在村庄也开发了茶叶基地57亩,但一直没有合适人选接管承包。杜造海反复思量,觉得是个脱贫的契机,但他对种茶、制茶、卖茶毫无经验,而且没有本钱、缺乏技术,实在困难。一次走访中,杜造海向其帮扶干部说起承包茶园的想法。“不懂就学,好好管理,勤奋劳动就好”,在帮扶干部的积极鼓励下,杜造海以每年100元/亩的土地租金,承包了村里的茶叶基地,2014年,为扩大规模,他又承包了88亩,成为横石村的茶叶种植大户。

然而茶苗新种,茶园刚建,效益未出,对于本就生活拮据的杜造海来说,每年要拿出1.45万元的土地租金十分吃力。为了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乡、村两级积极为其申报了10万元“红色扶贫信贷”资金。有了资金保障,杜造海的底气更足了。

没有种茶经验,也不懂管理,杜造海就经常联系当地种茶大户,去五斗江、汤湖,学习如何种茶、如何管理、如何采摘、如何制茶。此外,该乡农技站农技员不定期到茶园提供茶叶管理、病虫害防治、茶叶采摘、制作等技术指导。

因为土壤富硒,种出来的茶叶品质好,2016年,杜造海销售的茶叶约300斤,每斤以380元左右的价格卖出。“今年的新茶,价格都涨到了800元一斤!”虽然还未进入丰产期,但杜造海很是看好茶产业的前景,信心十足。

除了种茶,杜造海还拓宽脱贫领域。2016年,听朋友介绍说种植大球盖菌经济效益不错,且对技术要求不高,杜造海便引进了4亩。现每亩产量达到3000斤,批发价4元每斤。为了提高附加值,杜造海还尝试初加工,将自产的农产品制成半成品,通过电商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此外,他还将其他农户的鲜笋、笋干、花蔬、番薯干等通过网上热销,把美味“带出去”,将财富给农户们收回来。

杜造海常说,自己富了不算富,作为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能只想着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茶园日常管理、采摘,食用菌的采摘和加工需要的劳动力,优先提供给贫困户。“接下来,我会继续扩大茶叶基地的规模,吸收更多的农户,尤其是吸收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社员,带着大家靠勤劳产生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杜造海坚定地说。

刘祖刚、记者邓丽萍/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