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大幕开启 3.6万考生奔赴考场 全城联动 护航高考(2)
为了能够让考生们安心高考,在各考点内,供电、交警、医护、城管、无线电等部门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确保供电  无线设备防作弊

走进吉安一中考点就看到应急电源车停靠路边,吉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吉安市供电公司运检部低压抢修班班长李峰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今年高考供电顺利,他们在供电线路上都安排了人员值守。如果出现故障,供电线路上的值守人员就会迅速切换线路,确保供电。同时在各个考点安排了备用电源车,如果是外面的主线无法快速恢复供电的话,他们会通过启动备用电源车,在几秒钟之内马上恢复这些考点的供电。

在吉安一中考点里的无线电干扰车旁,来自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无线电设备对考场信号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作弊信号,将采取切断、压制等技术措施,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刘德楠告诉记者,“今年同时启用两套系统,一套能监测到哪里有高科技的作弊工具 ;另一套是监测到高科技作弊工具后,能及时将作弊信号进行压制。”

 医生“上阵”  保障考生健康

为了保障考生应考顺利,今年,我市首次让医院医生“进驻”考点。记者在吉安一中考点医务室内看到,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正在整理医药箱。医生李会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准备了一些必备的药品,例如应对中暑、拉肚子,补充糖分的、生理盐水等,随时准备为考生服务。

同时,李会杰还提醒广大考生,考前不要吃生冷油腻的东西,饭后不要做剧烈运动,如果考试紧张,就进行深呼吸,以调节情绪。

秩序井然   城管场外劝导

昨日上午在考场外,记者还发现了今年高考场外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在各考点门口,少了商家的摆摊设点,多了一份干净整洁。原来,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减少考场前的拥堵,让考生有个整洁的考试环境,市城管部门安排人员在各考点执法,现场劝导商家撤离。

城管工作人员彭志清告诉记者,早上7时许他们就来到了现场,对考场外商家进行劝导,商家都比较配合。“虽然一些商家是在献爱心,可是摆在考场外面,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交通。”  

视频监控   保证考试公正

高考监控指挥平台上,各地的考场监控画面不停切换,桌子旁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不放过一个微小细节,不时记录下情况……上午考试开始后,在吉安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他们紧盯着监控系统的屏幕,不放过一个异常的举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7名视频监察员,在这里全程监控吉安市所有考点。一旦发现异常将记录下来,考试结束后将情况汇总,并迅速将情况通报到各考区,所有的监控录像将由省级相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回放。

记者张苡歆、陈一雪、范小勇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