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狗撵赤麂 遂川一九旬寿星心慈善 阻止村民分麂子
麂子后腿受伤很严重,被追赶的剧烈奔跑后,伤口还在不停渗血,精神极差。宠物医生表示,手术后,麂子需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身体机能才能慢慢恢复,之后才可安排......

原标题:黑狗撵赤麂 村民看稀奇 九旬寿星心慈善 阻止村民分麂子 她说——“将它放生,也算你们对我尽孝” 事发遂川县草林镇蕃村 目前受伤赤麂已获救 痊愈后可重返大自然

宠物机构工作人员为廘子实施救治

宠物机构工作人员为廘子实施救治

寿星朱亚六老人

寿星朱亚六老人

麂子,是遂川人对赤麂的俗称,属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名录中的动物。日前,遂川县一九旬老人和家人“犬口救麂”的稀奇事,在当地广为知晓!“犬口救麂”?到底是怎么回事?2月10日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众人联手“犬口夺麂”

2月3日,大年初七,遂川县草林镇蕃村一老太太91岁大寿,晚辈们除了给老人办寿宴,还要放生一只动物。据该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钟亮回忆,初六傍晚,他接到村民打来电话,称当天下午正在办寿宴时发现一只脚受伤的麂子,老太太让家人放生,但不知道如何处置,请求帮忙。考虑到天色已晚,麂子又受伤,仓促间难以组织有效的救助措施,钟亮让村民先妥善安置好,并给它喂些东西,次日再带野保站工作人员前往查看。次日,钟亮等人抵达蕃源村时。一听是来了解寿星救助麂子的事情,村民们纷纷上前夸赞老人心慈人善,做了件大好事。

据了解,91岁的寿星名叫朱亚六,大年初七是祝寿的正日子。从初六开始忙碌,亲戚朋友来了几十人,家里异常热闹。当天下午三四点间,一阵猛烈犬吠声由远而近,一只大黑狗追着一只棕黄色的动物从西边的山上猛冲而下。

“麂子、麂子!”有眼尖的村民一眼认出了这只棕黄色动物。尽管赤麂在遂川分布较多,但活麂子,特别是狗撵麂子的场景,大家还是头次见到,一阵喧哗中,村民们都凑上前去看稀奇。仅几分钟,麂子就被追得跑到了山下的田埂上,“好像受伤了。”又有村民说。只见麂子三只脚发力,左后肢明显松垂。

就在大家看稀奇时,仍耳聪目明的朱亚六连忙吩咐二儿子江荣禄,“阿禄,快!把麂子撵回来,不要被狗给咬死了!”听到母亲吩咐,江荣禄忙招呼亲友们把黑狗赶跑,将麂子从田边救了回来。看到受伤麂子,大家议论纷纷。分麂子在遂川民间专指上山打到了猎物后,见者有份,每人分块肉带回去。不过,自从禁猎禁枪后,这一习俗也基本消失。可是,在场有迷信的村民说,从山上闯下来的东西,不吉利,又受伤了,不如分了它。

大家的议论老太太都听得一清二楚,她说:“这只麂子很可怜,被狗咬伤了,不能吃,将它放生,也算你们对我尽孝!”老人家的一番话,顿时让村民们肃然起敬。老太太的孙子江明华在网上搜索到救助机构的电话,但没打通。江荣禄忽然想到,村里的“第一书记”钟亮就是林业局的。随即,拨通了钟亮的电话。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