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晚报记者体验不同地域“年味”的细微差异
通过采访和观察,记者注意到,选择这一天到净居寺的吉安市民大多是为祈福而来。通村的水泥路修好了,自来水也接到了村民家中……村庄也在一天天地改变着。然而,......

原标题:新春祈福VS走亲访友———记者体验不同地域“年味”的细微差异

大年初一,前往净居寺祈福的人络绎不绝。

大年初一,前往净居寺祈福的人络绎不绝。

在吉安,有许多为生活、为事业打拼的外乡人,可称之为“新吉安人”。记者就是其中一位,这些新吉安人,每到过年都要面临一个选择:在哪里过年?而无论在哪里过年,都会感受到不同地域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细微的“年味”差异。

1月28日(大年初一),记者和家人一起来到青原山,希望在新的一年许个心愿。行至青原山游客中心时,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车辆太多了,马路两边车辆排起了“长龙”,而且还有源源不断的车辆涌入。而能容纳300余车辆的停车场也早已停满了车。车辆越来越多,正是许多吉安人奔上小康生活的体现。

从游客中心走向青原山上山口,一段长长的路,步行起来需要足够的时间和体力。即便如此,在并不宽畅的马路上,略显拥挤的人们怀揣着希望往前赶。穿过已基本拆迁的山前村,上山的人不约而同走向净居寺,点上一炷香,许下新年心愿。

来自吉州区的肖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她和丈夫一起打拼,生意越做越好,她和家人到净居寺,就是想为家人祈福平安,也希望新的一年多挣些钱,日子越来越好。通过采访和观察,记者注意到,选择这一天到净居寺的吉安市民大多是为祈福而来。这或许正是吉安市民独特的“年味”,而这“年味”越浓,越有奔头,越有味道!

离开温暖初春的南方吉安,带着对老家和父母的牵挂,大年初三记者回到北方老家——安徽临泉的一个村庄。通村的水泥路修好了,自来水也接到了村民家中……村庄也在一天天地改变着。然而,记者回乡感受比较深刻的一点是,在老家的农村,亲情维系的“年味”一直还在,并未改变。

记者回到老家的3天,每天都要走亲戚,而且务必带上礼物,给长辈们拜年。这一点和吉安的拜年习俗就有很大的不同。在老家,如果一个人去给长辈拜年不带礼物,空着手,那是会被“耻笑”的,也不敢出门。

带上礼物见了面,聊一聊一年来各自的工作、生活、收入、家庭……在记者的老家,这些“年味”一直在传承和延续着。

记者任洪广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