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田北画村:让乡村旅游拥抱市场
记者了解到,该村通过邀请知名画家、高校教师开展艺术交流、知识讲座,组织编写农民画教材、招聘(培训)教师、开设农民画课程、开发农民画衍生产品等。出台奖补......

田北画村

田北画村

腊月时节,记者来到万安县高陂镇。只见整洁的村庄,红火的产业,碧绿的丹青湖水与一幅幅农民画墙相得益彰,透出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游人络绎不绝,农民精神振奋,好一幅农村新景。

在田北画村内的“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内,记者看到,展示的作品为全国农民画优秀获奖作品,村内还设置了农民画培训中心,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设有培训室、影院、会议室、书画展示厅。中心村“8+4”项目,包括公共服务平台、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广播室、文体活动场所、便民超市、旅游公厕等,外观、标识、内部装修等均注入农民画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立足优势  做活“农旅”

近年来,万安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紧密结合,积极推进示范中心村建设,做活“农旅”结合文章,探索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点”新模式,高陂镇田北画村被评为国家3A旅游景区、江西省4A乡村旅游景点,高陂镇被评为全省十大旅游休闲小镇。

该县充分利用当地农民画传统文化优势,将高陂村规划定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乡村旅游型中心村,聘请复旦大学、赣南师院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反复召集设计单位、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实地调研论证和方案评审,集思广益,并征求吸纳当地村民的意见,做到了既科学合理,又接民意地气。

利用村庄历史遗存,挖掘村庄文化底蕴,围绕农民画这一主题精心打造景观节点和风格独具的小品。农民画历史展示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农民画的起源、发展以及不同阶段的特点介绍给游客。“画里人家”牌坊取材原生态竹、木、石制作,创设山乡古村意境,设计新颖、匠心独运。农民画“百石园”将几百幅农民画和书法作品镌刻彩印在形状各异的石头上,生机盎然、趣味横生,让人眼前一亮。记者采访时,许多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每到一处,都感叹不已。“听说墙上、石头上的画都是这里农民画作者亲手画的,原汁原味的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和农民生活通过形象的画作展示在眼前,很有特色。”

此外,引进“农村e邮”和“农村淘宝”设立电商服务站,畅通了农民画、农民画衍生产品、农副土特产网上销售的渠道。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