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聚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9 09:3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行动”,把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等区域旅游厕所全部建设成符合1A级以上......

《吉安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我市聚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打造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

市中心人民广场新貌 记者郭弘毅摄

相关链接:

吉安新型旅游产业重点建设工程

1.低空旅游产品开发工程:新建江西武功山通用机场、开发井冈山市直升机低空观光旅游项目。

2.特色温泉小镇建设工程:依托遂川汤湖温泉、热水洲温泉、安福武功山温泉、永丰君埠温泉等,打造国内知名的温泉旅游特色小镇。

3.赣江水上运动产品开发工程:利用赣江良好的水域条件,推动休闲垂钓、龙舟赛、沙滩浴场等水上运动旅游项目开发。

4.休闲养老旅游产业示范区工程:依托井冈山、武功湖、樟山新区等优良的生态环境,按照《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LB/T051-2016),打造文化养生养老示范基地,推出一批集健康、疗养、娱乐、旅游一体化的康疗旅游产品。

吉安休闲旅游业发展“311工程”

1.打造3大旅游产业集群:推动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井冈山、永新、遂川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安福武功山旅游产业集群;吉安城市旅游产业集群。

2.建成10个以上国家4A级以上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青原山—吉州窑旅游区、古后河绿廊、白鹭洲书院、羊狮慕景区、三湾景区、蜀口洲风景区、亩基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田北农民画村、吉水赣江水上旅游区、热水洲温泉景区、白水仙风景区。

3.建设10个以上旅游特色乡(镇):井冈山茅坪、井冈山厦坪、井冈山黄坳、安福县泰山、青原区文陂、青原区富田、吉州区兴桥、吉州区樟山、吉安县永和、泰和县苏溪、遂川县汤湖、万安县高陂、永新县三湾、峡江县金坪、永丰县龙冈。

本报讯(记者刘斌)2016年12月29日,我市出台《吉安市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壮大提升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旅游、文化创意、商贸等行业。未来几年,我市将聚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大健康和大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推动大井冈红色旅游一体化,加快武功山、青原山等旅游景区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赣江百里风光带,打造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1500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次1.2亿人次。

我市将瞄准提升景区建设、提高旅游业支柱地位、增强旅游业引领作用三大目标发力,规划到2020年实现新增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6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5A级乡村旅游点4个、4A级乡村旅游点20个;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10.6%提升到14%;实现从井冈山“一花独放”向红色旅游一体化联动推进,从观光型产品向复合型产品转型、从门票为主向综合收入升级;旅游经济综合体建设进程加快,建设5个上规模有影响的旅游综合体;推进复合旅游景区建设,培育2个省重点复合旅游景区。

为确保实现《规划》目标,我市将从七个方面发力加快旅游业发展:

———加快推进旅游重点区域发展。推动大井冈红色旅游一体化,加快构建以井冈山为龙头,以永新、遂川为两翼,以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居旧址群为重要节点,以中心城区为集散地的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把我市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加快中心城区周边旅游景点建设,深入推进赣江百里风光带、青原山至东固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和吉安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两带一区”建设,推进庐陵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打造中心城区最美后花园。推动青原山———吉州窑创建5A级景区,羊狮慕、蜀口洲、亩基岛等创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织密以“红、绿、古”为主要特点的吉安旅游网。推动赣江沿线水上旅游开发,充分挖掘赣江两岸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完善赣江(吉安段)沿岸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桃花岛、蜀口洲、莒洲岛、青龙洲等生态环境优美的赣江洲岛旅游开发,开发高品质的水上旅游休闲项目。

———推动大健康和大旅游融合发展。顺应当前消费需求回归自然、回归文化、回归健康的大趋势,努力把吉安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吉安生态、文化资源富集的资源优势和名山秀水的品牌优势,促进旅游与文化、旅游与中医药、旅游与养老、旅游与温泉、旅游与体育、旅游与乡村建设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及温泉养生产品,大力开发运动康体、森林人家、中医药养生、宗教修行等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温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挖掘温泉健康养生文化,建立一批国内一流的温泉保健疗养基地,着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乐、医、养、学”等元素为一体的温泉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新兴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

———加快乡村旅游业态创新。依托和利用农业生产、农事活动、林业开发和水利建设等特色资源和乡土民俗文化,深入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森林旅游、水利旅游业态融合发展。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着力打造集传统农耕文化展示、现代农业生产、农事体验、科普教育、民风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现代新型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集聚区。依托渼陂、富田、兴桥、高陂等乡镇,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民宿、驴友驿站、市民农园、主题农庄、乡土游乐场、野奢度假综合体等乡村旅游业态品牌。完善乡村旅游休闲服务配套,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游客服务(咨询)中心体系,构建乡村自驾游服务体系,实现乡村旅游特色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推进旅游行业品牌创建。以品牌培育为抓手,着力打造旅游精品景区、旅游精品小镇,大力推进精品特色酒店建设,加快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形成品牌集群。发挥品牌联动优势,强化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塑造吉安旅游品牌,推进旅游行业品牌创建。

———构建便利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公共信息内容和形式,提升旅游体验和服务质量。适应快旅慢游的市场需求,加快交通运输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完善区域旅游交通服务,推动“宜春—安福—永新—井冈山—遂川”等一批高等级旅游公路建设,提升旅游通道快速化水平,加快自驾车旅游营地建设,打造“大井冈”自驾车旅游线路,构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行动”,把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等区域旅游厕所全部建设成符合1A级以上(含1A级)标准,其中2A级旅游厕所占35%,3A级旅游厕所占15%。依照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的原则,兼顾艺术性、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创造出生态、宜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景观,通过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公共景观建设,提升城市品味,增强旅游吸引力。

———加快智慧旅游体系构建。建立智能化吉安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通过建立云计算数据系统、跨部门数据交换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规范旅游信息数据库,完成旅游公共信息与旅游企业服务信息的汇集,并借助吉安智慧旅游网络平台,实现公共旅游服务数据的资源共享;根据智慧吉安旅游数字平台的数据分析,实时挖掘吉安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并引导吉安旅游行政部门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策划出对应的旅游产品;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电子商务机构、专业服务商、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

———深化拓展区域旅游合作。推进井永遂红色旅游一体化建设,使井永遂红色区域从观光为主的单一系统向“五位一体”(城区、创意区、度假区、景区、休闲小镇)复合系统转变,将其建成为具有全国意义符合国际标准的多功能复合旅游区;深化与珠三角、海西经济区、港澳台的旅游合作;深化对外合资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