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秀美乡村建设 峡江设首家“垃圾兑换银行”
“自从设了这个垃圾兑换银行,村里的老人家和小孩子捡垃圾的积极性就特别高”,12月19日,峡江县戈坪乡人大主席邹晓青告诉记者,为助力秀美乡村建设,破解垃圾围......

原标题:助力秀美乡村建设 峡江设首家“垃圾兑换银行” 垃圾变成“香饽饽”生意很火暴

捡来的垃圾可以换东西了

捡来的垃圾可以换东西了

中国吉安网讯(首席记者贺晓梅)“自从设了这个垃圾兑换银行,村里的老人家和小孩子捡垃圾的积极性就特别高”,12月19日,峡江县戈坪乡人大主席邹晓青告诉记者,为助力秀美乡村建设,破解垃圾围村难题,该乡在白沙村试点设立了一家“垃圾兑换银行”。在那里,村民只要凭借一定数量的垃圾,就能到“银行”兑换成自己所需的生活、学习用品。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家“垃圾兑换银行”。

旧电池可以用来换牙刷、作业本、打火机,烟头也能拿来换味精、面、洗洁精等等。平日里,这些令人厌恶的垃圾,自从有了“垃圾兑换银行”,都变成了白沙村里的“香饽饽”。村民廖海牯用21个易拉罐换了一包盐,上初一的符涛用一堆垃圾换到了筷子和面……“银行”开业一个多星期以来,每天都有村民排队换取自己所需物品。邹晓青介绍称,像废旧电池、塑料瓶、塑料袋、易拉罐和香烟头这些生活垃圾都可以拿到“银行”来,兑换成练习本、肥皂、牙膏牙刷、筷子等用品。15节旧电池可以换牙刷、作业本、打火机等,40节就能兑换洗洁精、酱油,兑换点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兑换价目表,非常便民。说起设立“垃圾兑换银行”的初衷,邹晓青表示,戈坪乡白沙村有600余人,与许多农村地区相似,农村垃圾处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为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打造宜居乡镇,前不久戈坪乡在白沙村试点设立了这家“银行”。“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村民的垃圾收集和垃圾分类的意识”,邹晓青称,从目前情况来看,“效果比较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