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兑商品治脏新创意
垃圾也能兑商品?新鲜!笔者看到泰和县澄江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澄江”发布的“垃圾兑换———‘换’来实惠”的微信,介绍了该镇黄岗村垃圾兑商品的治脏新创意......

□邓和平

垃圾也能兑商品?新鲜!笔者看到泰和县澄江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澄江”发布的“垃圾兑换———‘换’来实惠”的微信,介绍了该镇黄岗村垃圾兑商品的治脏新创意,颇感新鲜。12月5日,笔者前往探个究竟。

“蛮好!随手拣到的垃圾还可以换牙膏等生活用品,以前冇听过。”澄江镇黄岗村二组84岁的农民肖能校笑着说。“你看!我刚提了一袋矿泉水瓶子来,兑了一块肥皂。”为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习惯,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泰和县澄江镇黄岗村顺应时势,立足于打造清洁工程样板村,创新垃圾兑换新模式。

黄岗村成立了清洁工程理事会,建立清洁工程指挥中心,设置理事会办公室、垃圾兑换室、清洁工具室。为垃圾兑换搭建了运作平台。

垃圾兑换室每周安排一名理事会成员值班,周一、周五上午9点至11点,集中接受村民兑换垃圾。在垃圾兑换室看到,兑换陈列架上整齐摆放着纸巾、毛巾、牙膏、肥皂、作业本、铅笔、洗衣粉、洗洁精等日常兑换品。兑换员陈小春介绍,村民只要收集一定数量的生活垃圾,即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比如,旧电池,15节换一本作业本、20节换一包纸巾、30节换一块肥皂。易拉罐、香烟头、香烟盒、矿泉水瓶、农药瓶、塑料袋等,回收一定数量,即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为提高“垃圾兑换”的知晓度,村里印制了宣传单1000份,发放给村民,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村里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要求垃圾分类处理、自觉养成习惯,党员和村组干部要示范带头,定期对党员干部兑换的物品按数量多少进行登记公示,形成示范效应,党员与党员、干部与干部之间形成了一种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广大村民也纷纷效仿,捡垃圾成为时尚。

村支书肖玉功说,为使“垃圾兑换”不断档、不脱节,村里拿出县里下拨的7万多元农村清洁工程费用,用于采购兑换商品,同时可再生垃圾出售也能有点收入,这些“垃圾兑换”完全可以正常运转。

黄岗村“垃圾兑商品”模式自11月18日试运行来,已兑换矿泉水瓶510个,香烟头275个,旧电池35节,农药瓶或农药袋155个,塑料袋230个。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行,黄岗村“垃圾兑商品”12月1日正式运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