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记者节]采访途中,品味不同人生
我喜欢采访一些普通的“小人物”,喜欢倾听他们真实的话语,喜欢从他们的动作和语言中触摸到心灵的悸动,然后把这份悸动传递给读者。

记者采访的两位老读者

记者采访的两位老读者

成为一名记者即将满4年了。4年,不算太长,但对我来说,却是人生当中最难忘的4年。这4年,是我从象牙塔迈向社会的一个阶段;这4年,是我从懵懂到成长的一个过渡;这4年,有太多酸甜苦辣的回忆……成为记者的那天起,每天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基层老百姓,听着每个人背后不一样的故事,发现他们身上的每一处细节,也享受着种种发现带来的惊喜和满足。

在忙碌中得到欣慰

10月31日,接到采访今年“两会”的任务,是意料之中的事。白天,我与同事们穿梭于各个讨论组现场,采写委员心声,倾听委员们对“两会”的期盼。采访结束后,又匆匆赶回报社,编辑正等待我们从第一现场采写回来的稿件和图片。偌大的办公室内只听见敲击键盘发出的劈啪声此起彼伏,成稿后便在电脑上迅速浏览着上百张照片,从中将最美最合适的瞬间挑选出来,与读者共享。第二天清晨,一份份散发着墨香的报纸送到千家万户。这份报纸,凝聚着记者、编辑通宵达旦的辛苦与努力。每一次重大活动,对我们来说都如同一场战役,而读者的喜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犒赏。

在平凡中寻找感动

许多时候,我总能在采访时的感动中寻找到写作的灵感。例如,泰和县中龙乡山村教师邹丽苹口中那一句朴实的期待;新干县福利院老人们身上那份淳朴的快乐;抑或是,当我采访万安县一对“钻石婚”老夫妇补办婚礼时看见他们不经意间牵手微笑;看到安福县金田乡白塘村留守儿童面对支教老师时渴望的眼神;发现我市首例花甲夫妻共同登记遗体器官捐献的无畏时……惊喜或是感动,写作的灵感油然而生。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我喜欢采访一些普通的“小人物”,喜欢倾听他们真实的话语,喜欢从他们的动作和语言中触摸到心灵的悸动,然后把这份悸动传递给读者。在我看来,记者这份职业给我带来的快乐就在于此。8月13日,我前往泰和县螺溪镇石山乡中居村采访寒门学子陈玉玲时,她并没有太多的言语,但通过观察她的生活环境和言行举止,我看到一个准大学生求知的欲望和执著。10月25日,我在青原区井大阳光城采访两位《吉安晚报》的老读者,感受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又如,我在采写《农妇尹美凤用弱肩挑起一个家》这篇新闻稿时,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面对身患重病的家人选择不离不弃,一边挑起生活重担,一边给两位至爱的家人筹钱治病,我因体会到了她那份淳朴而又真切的感恩之心而不禁热泪盈眶。

尽管记者这份职业很辛苦,但很多记者依然为此“ 痴狂”。因为做新闻,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挖掘鲜活的人物、反映市民的心声、赢得读者的信任和感动……我时常心存感激,因为我选择了记者这份特殊的职业,我才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倾听各类人的故事,去品味不同的人生。

记者陈一雪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