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记者节]用心,拥有更多感动
用心行走在新闻的路上,我想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我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拥有感动和温暖。如果有人问我,你喜欢记者这份职业吗?说实话,很苦,很累,也很无奈......

回家现场

回家现场

从事一线新闻记者工作8年,我经常问自己:“记者是什么?”有人说,记者是一份平凡而又特殊的工作,是一种权利,是无冕之王,是社会的一面镜子……那么,记者到底是什么呢?从业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答案。我想,或许,记者意味着关爱和传播美好吧!

今年1月1日,我采写了一篇题为《一条回家路 走了四十年》的稿件,文中讲述的是峡江县一位拾荒老人病倒路边,遇好心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并获得众多爱心人士关注的感人事迹。新闻一经刊登,引起多方关注,这名74岁的拾荒老人的身世之谜也就此揭开。随后,我联系了本市救助站以及丰城市救助站等部门,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帮助这位离乡40年的老人实现回家的夙愿。跟随老人辗转数小时,终于回到故乡的那一刻,老人动情地流下眼泪,哽咽地说:“谢谢你们带我回家。”老人热泪纵横,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其实,这则新闻最初只是源于一个新闻热线。当时对方称峡江县有一位拾荒老人病倒路边,被好心人送往医院救治。因为老人没有子女,家境又十分清贫,实在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所以才通过热心市民向本报求助。接到报料后,我立即联系当地医院和现场目击者,得知老人在治疗过程中一直喊着“我想回家……”

我想是简单地帮助老人,通过呼吁好心人解决其医疗费用,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帮他回到故乡呢?这一刻,我有过徘徊,有过犹豫。因为老人只知道自己是“邓家村人”,其余的资料都不知道,要寻找起来肯定不容易。“如果离家40年,你想回家吗?”我问自己,答案毫无疑问是“想”。最终,我告诉自己,将心比心的,我也应当试一试,努力找一找,或许有希望。最终,几经周折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终于在丰城市白土镇邓家村委会岭前村小组找到老人的家。老人名叫章徵凤,1942年出生,1975年老人因为家庭遭遇变故,离开家乡,至今已40年。随后,当记者跟随老人回到故乡时,下车的那一刻,老人几名儿时的伙伴迎了上来,看着数十年未曾谋面的亲人,老人不禁热泪纵横。熟悉的地方,亲切的村民,这里的一切无不让老人感动,也让我感同身受。

用心行走在新闻的路上,我想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我感谢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拥有感动和温暖。如果有人问我,你喜欢记者这份职业吗?说实话,很苦,很累,也很无奈,但我依然喜欢这份职业,能让我与世间的大悲大喜更接近,虽然有点苦,但更多的感动在其中。

记者胡静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