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农业工作者邓蔚宏痴心歌曲创作30余年(3)
坚持创作30余年来,他经历了迷茫、无助、困惑、挫折、嘲笑与失败,但无论多难,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他扛住了这些困难与迷惘,从未放弃。支撑他坚持至今,就是因为......

迎难而上,望自创歌曲得传唱

自初中踏上音乐创作这条路后,邓蔚宏并未想过以此立身扬名。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品的累积,他逐渐产生了想让自己的歌曲得以传唱的强烈愿望。“每首歌都是我用自己的真情创作的,词曲间都是别有深意的,希望有人来唱我的歌,希望我的歌能被大众听到。”

2016年初,邓蔚宏有了举办一场原创歌曲专场演唱会的计划,随后他便立即开始筹备这项艰难工作,单枪匹马,投身于“战斗”。选歌、伴奏制作、录制小样、寻找赞助,这此工作的进行都是邓蔚宏独自奔走东西。“这过程中我受到了很多冷漠对待和白眼,最终没有得到赞助支持,自己也花费了近6万元,但我不会就此放弃,我相信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邓蔚宏十分坚定地告诉记者,他会力求成功举办这场原创歌曲专场演唱会,一是通过《我想成为罗大佑》的传唱,激励有志青年投身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追求梦想;二是通过《美丽的遂川》《吉安我美丽的家乡》的传唱,让更多的人认知、了解家乡及家乡的特色产品;三是通过歌曲《向雷锋同志学习》《心甘情愿》的传唱,宣导奉献精神;四是通过《身残志坚》的传唱,激励残废人自强不息;五是通达《父爱如空气父爱如水滴》的传唱,倡导人们感恩父爱感恩母爱;六是给自己30多年的执著一个交待。“我只是希望我耗尽心血创作的东西,哪怕一点点,能够鼓舞其他人,启迪他人,就够了。”

邓蔚宏告诉记者,为筹办这场专场演唱会,歌手们全力支持,让他深受感动。无论是上场的五位歌手李亚平、郭艳丽、张晓波、彭子骁、肖红萍,还是两位因故未能上场的郭琼枝、肖丹,他们为了这场演唱会都作出了巨大努力。此外,罗路珍、卢文媛、李骏等歌手的帮助也让他心生感动。“我常常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让自己的歌曲走得更远,这样才对得起挺我的这些歌手。真心感谢他们!”

兴趣广泛,享受多彩生活

除了创作歌曲之外,邓蔚宏还喜欢对对联、写诗,也自学了会计知识、摄影摄像及后期制作知识等,平时会利用业余时间为企业提供会计服务、为商家拍摄宣传片及MV等。

其中,邓蔚宏颇为得意的是,他对上了困扰文人墨客数百年的千古绝对“烟锁池塘柳”,他对的下联是:“碳钤沙坝杨”或“碳钤河圳杨”,这个下联不仅对得工整,也符合平仄规律,最为关键的是:上下联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位置一致、上下联结构一致、意境完全相关,且形成鲜明的对比及强烈的反差,上联表达的是烟雾笼罩着池塘边的柳树,一幅环境优美的景象,而下联表达的是二氧化碳等废气在河圳(或沙坝)边的杨树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幅环境破败的景象。

此外,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鼓捣一些“小发明”。2006年,邓蔚宏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思考,构思了《水利发电新思路》,并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此外,他还有许多其他构思创意,如他构思了一种贴墙砖的新工艺,效率比传统贴墙砖工艺提高了一倍还多;他设计了一种捕鼠家用电器,在试验中发现这一捕鼠电器对捕鼠有奇效而且十分安全。

虽然邓蔚宏早已年过不惑,但依然坚持前行,正如他在诗《为理想穷其一生又何妨》中写道:“因为儿时有个崇高的理想/就是像罗大佑那样写出传世的乐章······我不确定从这条道能否到达天堂/即便为了理想穷其一生那又何妨。”

记者邓丽萍 文/图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