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农业工作者邓蔚宏痴心歌曲创作30余年(2)
坚持创作30余年来,他经历了迷茫、无助、困惑、挫折、嘲笑与失败,但无论多难,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他扛住了这些困难与迷惘,从未放弃。支撑他坚持至今,就是因为......

邓蔚宏(中)正与歌手们交流,力求尽量完善自己饱含心血的创作

邓蔚宏(中)正与歌手们交流,力求尽量完善自己饱含心血的创作

偶然结缘,埋头创作30余年

邓蔚宏上初中时,流行歌曲风靡,受此影响,邓蔚宏也成为了歌迷。那时,同学们家庭情况都不富裕,没钱买卡带也没钱买歌本,于是抄写流行好听的港台歌曲就成为学校的一种时尚。歌本抄写多了,邓蔚宏惊奇地发现:那些好听的流行歌曲,如《兰花草》《龙的传人》《酒干淌卖无》《熊猫咪咪》等,歌词竟十分的直白、旋律听上去也十分简单。一次正在抄写歌本时,邓蔚宏随口便说了一句“这么简单的歌曲我也写得出来”,却不想引来同学们一片嘲笑。同学们的言语,让不服气的邓蔚宏暗下决心:“我就写出来给你们看看!”此后的邓蔚宏便一头“扎”进了歌曲创作的这条路。无论白天黑夜、课余假期,邓蔚宏都是手握一支笔,眼盯一张纸,心想一件事。从初中到高中,再到进入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继而到参加工作,邓蔚宏坚持创作30余年。

邓蔚宏的词曲“创作”从起初的毫无章法、到稍有头绪、再到渐入门道,直到现在的思路泉涌。可想而知,这30多年里,他经历了多少心境转换和多少次的打击波折,但邓蔚宏一路走了过来,并依然坚持着。面对记者的疑问,他只是淡淡地摆一摆手,说了一句“不提了”。

写歌作诗,双料高产创作者

创作30余年,这些年写过的东西,其实记录着邓蔚宏的成长历程。早期,创作主题以情爱为主,言辞幼稚、毫无深度与章法,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以及创作经验的日益丰富,邓蔚宏创作时运用的题材也逐渐变得更为宽泛,家庭、生活感悟、理想抱负、励志、感恩等等,不一而足。

歌曲包括词和曲,在写词的过程中,邓蔚宏渐渐迷上了写诗,后来就干脆先写诗,再对诗作稍加改动后作为词再谱曲。步入不惑之年的邓蔚宏仍然潜心钻研,不断增加自己的乐理知识和诗歌创作技巧,在思想及风格上都有了突破与飞跃,其创作圈朋友一起交流时,时常夸赞邓蔚宏的作品越来越丰满成熟了。

近期,邓蔚宏在整理自己创作的歌曲时发现已经不下500首,诗歌也达2000余首,其中个人较为满意,“拿得出手的”歌曲有80余首,诗歌500余首。“创作热情高时,每天创作一两首诗、谱一两首曲的频率。有时经常会感觉行云流水、水到渠成、才思泉涌,想停都停不下来。”邓蔚宏说起创作歌曲及诗歌时,眉飞色舞,仿佛一个孩子正说起自己最爱的玩具似的。据了解,邓蔚宏个人第一本诗集《为理想穷其一生又何妨》汇集了他早期创作的122首诗歌,现已通过出版社审核,将于近期出版。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