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生患脑瘫坚持创作8年 自创诗歌300余首
2016-04-21 16:03 来源: 重庆日报

“是雨/一颗一颗/如万粒珠玑/从苍穹陨落/顺着窗棂/划出道道心伤的泪痕……”这首祭奠奶奶故去的《清明雨》,是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大三学生尹海涛18岁时写的第一首诗。日前,他自费出版了同名诗集。

从小就喜欢写诗的尹海涛。 (受访者供图)

“诗歌像梦那么美,又像药一样苦”,今年已26岁的尹海涛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作经历。这位10岁才入学、患有先天性脑瘫的诗人,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苦难?他,又是怎样用诗歌抒发情感?看待老天为自己设计的“波澜起伏的人生”?4月13日,记者在重庆师范大学见到了这位不同寻常的学生。

第一首诗献给奶奶

个子瘦小、走路一瘸一拐……13日,记者在重庆师范大学桃子山的凉亭见到了尹海涛。“由于没有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我现在走路还会不时摔倒。”尹海涛有些自嘲。尽管说话有些口齿不清,但谈起写诗的岁月,尹海涛嘴角浮现出一丝羞涩的笑容。

出生于湖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仙楼香村的尹海涛,患有先天性脑瘫(一种因脑损伤所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综合症),五六岁时还不会走路。“我只能双腿一伸一屈带动屁股前行。”尹海涛回忆,直到7岁时,看见小伙伴都去上学了,便要求妈妈训练自己走路。

“妈妈用一条围巾打了结套在我的腋下,兜住前胸从背后将我提起,来完成迈步的练习。”在《清明雨》的后记里,尹海涛这样回忆自己走出的第一步。

因为有着想上学的强烈念头,即使两腋被围巾磨破,伤口反复发炎、红肿……尹海涛都没有放弃这种用“土办法”进行的康复训练。3年后,尹海涛终于走进了当地村小。

尹海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2007年,尹海涛被报考的中学拒收,只好到市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然而,这所特殊教育学校主要针对聋哑人进行教学,教材很简单。不愿意被当作特殊人群看待的尹海涛有了抵触心理。“我恨自己为什么是一个残疾人!我抵触手语,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脾气也变得暴躁,和父母对着干。”尹海涛说。

直到第二年4月的一天,学校放月假。恰逢暴雨,尹海涛在宿舍等妈妈来接。可直到下午5点半,浑身湿透的妈妈才出现。“涛,很冷吧,我给你带了夹衣……”嘴唇冻得发紫的妈妈拿出衣服颤抖着递给尹海涛。

“我甚至能听到她牙齿上下打颤的声音。”尹海涛不无酸楚地说,正是从那时起,尹海涛放下了所有的愤怒和偏执。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找老师要报纸学习,产生了向报社投稿的想法。

2008年初,尹海涛的奶奶不幸去世。“爸爸和妈妈都要外出打工,奶奶就和我、弟弟相依为命。”尹海涛说,夏夜凉风习习的时候,自己常常依偎在奶奶身旁,坐在门前的梨树下纳凉。

于是,尹海涛把自己的第一首诗《清明雨》献给了奶奶。这首诗很快发表在当地的《松滋杂文》报上。随后,他又在该报接连发表了几篇散文,得到《松滋杂文》杨东鲁社长和时任松滋市作协主席的赏识,推荐他加入松滋市作协。

随后两年,尹海涛不断进行创作,在《松滋作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并在2010年4月获得首届“松滋市青年文学奖”。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