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风暴”助执行 新干法院出狠招治“老赖”
“老赖”是不诚信的一类典型代表。“老赖”的存在造成的“执行难”成为困扰法院的一大顽疾。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自今年7月20日开始,新干法院......

“老赖”是不诚信的一类典型代表。“老赖”的存在造成的“执行难”成为困扰法院的一大顽疾。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自今年7月20日开始,新干法院开展为期40天的“夏日风暴”行动,剑指“老赖”。

公布信息 限制出行

“没想到他居然是老赖!幸好上次没借钱给他,不然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一位围观群众感叹道。近日,新干法院在县城某宾馆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新一期46名“老赖”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引来大量围观群众。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老赖”出行时则无法乘坐飞机、高铁、火车软卧,无法开车上高速公路,全方位限制“老赖”日常出行。

2002年年底,肖某与邹某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因双方性格不合,经常吵架。加上邹某作为丈夫,对小孩不管不顾,也不支付抚养费,于是肖某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2013年7月,新干法院作出判决,准许双方离婚,小孩由肖某抚养,邹某支付小孩抚养费34000元并支付肖某财产分割款16000元。

判决生效后,邹某一直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肖某于2015年1月份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法院对邹某进行了财产查控,查明邹某无财产可供执行。邹某一直在深圳打工,法院无法找到其具体下落,案件一直未能执行。2015年4月,法院依法将邹某列入失信名单。

今年7月,邹某被所在公司外派出差,在其购买火车卧铺票时,被告知因其被列入失信名单而无法购买车票,导致出差未果。事后,公司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将其开除。这时,邹某后悔不已,8月12日从深圳回来,主动到新干法院交纳了执行款,并希望法院尽快将其从失信名单库中删除。

凌晨突击 在家抓人

近期以来,该院与检察院、公安机关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共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侦查拒执罪案件5件,2人已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起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震慑作用。

刘某向他人借款200万余元,借款到期后却不还款。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对刘某采取了搜查、罚款的强制措施,但仅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此后经法院调查,刘某夫妻名下有一套300多平方米房屋,挂在他人名下小车一辆。可是,刘某经常外出,早出晚归,法院遭遇人难找的情形。于是法院根据该情况决定采取凌晨“突击”。

7月29日早上5时,新干法院执行局7名干警在法院门口集合。按照事先制定的执行方案,驱车前往刘某家。为防止刘某逃走,执行干警分人把手各个门口,后敲门进入,进门后,执行干警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将其带回法院。经法官做工作,刘某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

打击犯罪 绝不手软

2014年,曾某夫妻向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300万元,周某为两人担保,并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之后,曾某夫妻无力偿还借款300万元,该公司将几人一同诉至法院,要求归还本金及利息。2015年10月,新干法院判令曾某夫妻在判决生效后三日内偿还该小额贷款公司本金300万元及利息,周某对上述借款的偿还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案判决生效后,周某一直未能履行任何判决义务,也未申报财产。

在执行过程中,经法院查明,2012年周某出资165万元与朋友成立了某石材有限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2014年2月周某登记购买了一辆丰田越野轿车,同年5月又注册成立了个人独资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2016年,新干法院向周某下达限制高消费令,但周某置之不理,分别于2016年1月和3月入住某四星级国际大酒店。

有钱注册公司、有钱高消费,却无视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拒不履行担保还款义务。6月23日,新干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周某立案侦查。7月7日,周某将全部执行款缴入新干法院执行款账户,全部履行了民事部分。8月2日,新干检察院以周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新干法院起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刘洁、卢慧中、本报记者刘丽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