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村“党建+基层民主”吹来和谐风
近年来,为从源头上消除村级组织决策不科学、管理不民主、办事不公开以及村民民主意愿高涨与村务参与渠道不畅的矛盾日益突显等现象,白鹭村按照2010年全县推广的......

中国吉安网讯(龙艳红、方宜)7月23日上午,永新县石桥镇白鹭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内召开党员大会,酝酿审议运用电子商务营销拓宽鱼苗渠道。“应到党员51名,实到45名,有表决权的45名,发出45张票,收到赞同票45票,全票通过!”最后,此次党员大会在村支书陈桂峰中气十足的声音中圆满结束。

白鹭村养殖鱼苗有700多年的历史,是该县远近闻名的“鱼村”。以前,村民们还是单打独斗的鱼苗养殖和销售方式,收入也是微乎其微。如今,白鹭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村组干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养殖规模化。目前,该村鱼苗养殖年总收入达20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不久前,还被树立为全省“党建+基层民主建设”先进典型。

近年来,为从源头上消除村级组织决策不科学、管理不民主、办事不公开以及村民民主意愿高涨与村务参与渠道不畅的矛盾日益突显等现象,白鹭村按照2010年全县推广的村级组织“五步工作法”,即村党支部调研提议、村“两委”联席商议、党员大会酝酿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投票决议、村民民主评议五个步骤,将涉及村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村级公益事业、村集体土地出让等重大事项,全部通过“五步工作法”来实施,促进了村级党组织议事决策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从根本上杜绝了暗箱操作、违规操作现象,逐步形成了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多年来,我们通过‘五步工作法’把村级事务的决策权和管理权交给了村民,不仅实现了村级事务决策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还实现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从‘两张皮’到‘一心一意’的转变,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说起这些,陈桂峰也是一身轻,“之后再也没人说我是一霸手了。”

目前,该村改造鱼塘500余亩,引进和开发食用、观赏鱼苗30多种。鱼苗畅销周边多个县市,成为带动该村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