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亮起来——井冈山党建工作速写
四月的井冈山,气温渐暖,处处新绿。在基地,在田野,在生产一线,在安居工程现场……到处都有井冈山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热情如暖阳般温暖着百姓的心。

□张继平、本报记者蒋阿平

四月的井冈山,气温渐暖,处处新绿。在基地,在田野,在生产一线,在安居工程现场……到处都有井冈山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热情如暖阳般温暖着百姓的心。

近年来,井冈山市紧扣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抓党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努力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让党旗在群众心中亮起来。

扶贫主战场干部“练兵场”

实干攻坚,是最好的学习和历练。在扶贫一线考察检验干部,2015年,该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沉入基层,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活动。

进农家门、访农家苦、解农家难、帮农家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全山2700多名党员干部与25个乡镇场的445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同时,还选派了122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09名村党组织副书记兼主任助理到村任职。

“一乡一计划、一村一对策、一户一方法”。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扎根农村,深入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摸清群众意愿及乡村实际,分别制订扶贫计划。制订计划后,下七乡下七村第一书记罗志雄,积极组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并筹建9个蔬菜大棚,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路;拿山乡江边村第一书记贺庆明,引进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吸纳33户红、蓝卡户以土地和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还为其他贫困户无偿提供17个种植大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百余户……

如今,井冈山脱贫攻坚主战场,已然成为发现和锻炼干部的“练兵场”,锤炼干部作风的“大熔炉”。

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

“希望能有一台电风扇。”“想要一个电饭煲。”“想粉刷一下屋子。”……之于贫困群众,这样的微小心愿也是难实现的。

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近年来,井冈山大力开展“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活动。2000余名干部上门上户,与困难群众攀亲交心,收集群众“微心愿”“微诉求”8217个。

这样的“微心愿”,被制成一张张心形小卡片,张贴在各单位、各辖区、各社区许愿墙上,填写到“百姓档案”中,上传到党建信息化手机平台,让党员干部根据自身能力主动认领,一对一帮扶,实行挂号销号制。

同时,该市还在市级层面建立“微心愿”征集总台账,基层单位建立子台账,通过电话、会议、走访、公示等形式,对点亮“微心愿”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督促落实。对时间跨度长、任务难度大、

服务要求高的“微心愿”,实行团队认领、组团服务。

不让群众的“微心愿“落空。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共点亮“微心愿”7720个,完成率达93.95%,结对帮扶3576对,募集爱心款180余万元。

互联网+党建服务零距离

紧跟时代发展、群众诉求,基层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近年来,井冈山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发了“旌旗在线”手机应用平台,有效密切了党群联系互动,赢得广泛点赞。

看平台设置,就可感知“互联网+党建”带来的零距离服务。“旌旗在线”分为资讯台、干群通、井冈党务和工作交流四大模块,又进一步细分为服务民生、百姓档案、政策百科、党教视频等11个小板块。该平台是设在口袋的“红课堂”,可以满足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接受党性党史教育不定时、不定点、教育内容多元化的需求;是带在身上的“百科书”,集党组织信息、服务民生为一体,方便群众随时查询、即刻办事;还是暖在心窝的“帮扶团”,有了这个平台,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上传表达自己的诉求,管理员将根据属地原则派发给基层党组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该党建信息平台已在全山43个党(工)委和22个基层党组织试点推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