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庐陵好家风”(2)
近日,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4户家庭脱颖而出,其中2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1户家庭荣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

一家三口都投身教育事业的陈清华家庭

一家三口都投身教育事业的陈清华家庭

秘诀一:天生丽质,从小受庐陵文化熏陶

吉安是创造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摇篮,是彰显江南风韵的绿色家园,是孕育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因此常听人说“吉安山美水美人更美”,大概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是生态环境好,山清水秀;其二是人文气息浓,人淳朴善良。好山好水养好人,正是基于这种天赋异禀,使庐陵好家风得以很好地传承和弘扬。

事实上,中国四大贤母吉安就占据两席:一个是拒收一坛腌鱼并责备陶侃的母亲湛氏;一个是以荻画地教子的欧阳修母亲。可以说正是良好家风的熏陶,陶侃和欧阳修才有如此深的造诣,才有如此高的品格和抱负。远的不多说,看看身边的人吧。蒋新东,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5全国“最美家庭”成员之一。他原本是福建长汀籍士兵,为信守一句承诺退伍后不远千里来到吉安县,改名换姓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好牺牲战友的母亲。在蒋新东家中大厅的书桌上,贴着几张不大不小的字条,上面写有“行仁义事,存忠孝心”字样,实际上这就是蒋家的祖训家风。一直以来,蒋新东谨记这八字,并时刻以此教育儿孙。

秘诀二:后天保养,弘扬庐陵好家风汇聚磅礴正能量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家风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影响巨大。就像汽车一样,基础和品质再好也需要后天的保养,这样才能保持良好性能和状态。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庐陵好家风的传承和弘扬。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我市全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启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庐陵好家风”寻找“最美”系列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寻找“最美家庭”主题活动、“十佳和谐家庭”“美丽乡村乡风美、孝顺公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有力推动和谐家庭文化建设,成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庐陵好家风”主题评选活动,一个旨在传播吉安好声音,传递庐陵正能量,让家风美德熏染更多心灵,让传统文化浸润更广阔天地的活动,至今已举办两届了。通过活动,一个个动人的孝顺事迹、朴实的书香故事、感人的公益行为被广为传播,并汇聚成磅礴正能量。

记者谢炳华、实习生熊鹏飞/文

市妇联/供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