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名人> >正文
欧阳修
2015-11-30 1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一代文宗欧阳修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年更号六一居士。永丰县沙溪乡人。宋真宗景德四年六月二十一日,生于绵州(今四川绵阳),当时其父欧阳观任绵州军事推官。四岁时,父亲在泰州(今江苏泰州市)军事判官任上去世;母亲郑氏带他投靠任随州推官的叔父欧阳哗,在那里居住。因他父亲为官清廉,死后没有遗产,家贫如洗,买不起笔墨,母亲只好以芦荻画地作笔,以沙滩作纸,教他认字,这就是史书所传的“郑夫人画荻教子”。年纪稍长,他又从邻居借书抄读。他天资敏悟,过目不忘,喜作诗赋,老练如成人,所以,自幼就名播乡里。天圣六年(1028),欧阳阳修22岁,便携带自己写的诗文到达汉阳,拜见翰林学士胥偃,胥慕其才,遂留置门下。同年冬天,跟胥学士从汉阳到达汴京(今开封)。第二年,两试国子监,皆获第一。天圣八年(1030)中进士后,任西京(洛阳)留守推官,掌管文书,从此踏上了仕途。也从那时起,开始了他的文学活动,他提倡和写作古文。景祜元年(1034)升任馆阁校勘,参与修《崇文总目》。当时,宰相吕夷简因循守旧,范仲淹主张革新内政,斗争极为尖锐,欧阳修坚决站在范仲淹一边。景祜三年,范仲淹被贬谪,欧阳修写了《与高司谏书》为范辩护,触怒保守派,被贬为峡州夷陵县(今湖北宜昌县)令,又调任光华军乾德县令,迁武成军节度判官。康定元年(1040),召还京城,复职为馆阁校勘,进集贤校理。庆历二年(1040)请求外调,任滑州通判。庆历三年,宋仁宗颁布范仲淹的十项改革措施,号称“庆历新政”。仁宗为了广开言路,扩大谏院权力,任命欧阳修等人为谏官。保守派诋毁范仲淹等革新人士为“朋党”,欧阳修作《朋党论》加以批驳。当时仁宗很信任欧阳修,对侍臣说:“如欧阳修者,何处得来?"拜为知制诰(代皇帝拟写文稿),派他视察河东前线;又升任龙图阁直学士、河北都转运使。庆历五年,新政失败,杜衍、富弼、范仲淹、韩琦被罢官外调。欧阳修作《论杜衍范仲淹等罢政事状》,指出“今四人一旦罢去,而使群邪相贺于内,四夷相贺于外”。邪党更加痛恨他,借欧阳修甥女张氏犯法,将欧阳修牵连下狱。后来虽查明纯属诬罔,还是被贬为滁州(今安徽滁县)知州,又调任扬州、颍州、南京(今河南商丘)等地。直到至和元年(1054),才调回京城,任翰林学士,与宋祁等共修《新唐书》。嘉祐元年(1056年)奉使契丹,契丹皇帝命贵臣4人给他押宴,说:“此非常制,以卿名重故尔。”次年,主持礼部贡举,痛抑“时文”的险怪风气,提倡平实的文风。大胆改革考试制度,起用了一批有用人才,使文风发生了重大变化。后来升任龙图阁学士知开封府,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副宰相)。神宗即位后,欧阳修受到诬告,出任亳州知州,青州知州,蔡州知州。熙宁四年(1071)屡上辞章告老,因而于同年六月间退居颍州(今安徽阜阳)。翌年(1072)。闰七月逝世,享年66岁。熙宁七年谥为“文忠”。

欧阳修的一生,尽管经历坎坷,但他始终把勤于政事和嗜好读书,紧密相联,相辅相成地取得多方面的成就。在他从政的42年间,办事认真,从不懈怠;治学严谨,对于钻研经史、著书立论、创作诗词、散文,虽有时日理万机,有时困于贬谪,却从未弃置和间断过。而且日常的一点闲暇时间也用来钻研和阅读,所以,文坛上有他的“三上”故事的佳话流传。

欧阳修在政治上是位革新派。他发动和领导的诗文革新运动,是和他在政治上的革新主张相呼应的。他是宋代学术思想上首开风气的重要人物,是后世称为“宋学”的开创者之一。是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其中除了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北宋六家,他是一家),苏洵、苏轼、苏辙、曾巩、王安石五家,都曾得到他的扶掖,得到他的赏识荐举。他既是散文家、诗人、词人,又是史学家、经学家、目录学家,金石学家。而散文的成就尤为突出。总之,在我国历史上,他是个有多方面的创获和贡献的杰出的历史人物。

欧阳修的学识、文章、品德,素为人们所效法与景仰,故有“欧庐陵道德文章”之评。古人和今人对他有不少的评论。和他同代人王安石在(祭欧阳文忠公文)中写道:“如公器质之深厚,智识之高远,而辅以学术之精微,故形于文章,见于议论,豪健俊伟,怪巧瑰琦。其积于中者,浩如江河之停蓄;其发于外者,烂如日星之光辉。其清音幽韵,凄如飘风急雨之骤至;其雄辞宏辩,快如轻车骏马之奔驰。世之学者无问乎识与不识,而读其文则其人可知。”

欧阳修一生著作很丰富。他与宋祁合修《新唐书》,独撰《新五代史》。他一生的著作,南宋绍熙、庆元年间由丞相周必大和孙谦益、胡柯、罗泌等编定为《欧阳文忠公文集》一百五十三卷,约百万言。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欧阳修虽然从小就一直身居外地,但因受到慈母的熏陶,对家乡十分眷恋,怀着深厚的乡土之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