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井冈山大学用红色基因立德树人纪实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5-10 08:3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办好一个班,上好一门课,演好一台《井冈山》,做实一项活动,这是井冈山大学在新形势下,春风化雨,创新作为,用红色基因立德树人的新探索。

朵朵菊花寄哀思,井冈精神代代传。今年清明节前夕,井冈山大学组织第五期红色励志班学员前往井冈山烈士陵园,祭扫先烈英魂。用红色励志班学员李慧慧的话来说,学校在不断创新载体,通过多样化的手段,让大学生经常与一个个用血与肉铸成的英雄对话,鼓励大学生更加努力学习,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井冈山精神,更好地担当使命报效国家。

办好一个班,上好一门课,演好一台《井冈山》,做实一项活动,这是井冈山大学在新形势下,春风化雨,创新作为,用红色基因立德树人的新探索。

红色励志提升大学生人生品格

红色励志班是井冈山大学打造的一个思政教育载体。学校本着用红色基因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成立红色励志教育中心,精心设计培训方案与考核细则,每学期从数千名自愿报名的大一学生中选拔200人组成红色励志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期学员在正常专业学习之余,主动接受励志精神培育、励志实践体验、励志精神传播,接受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意志品格、行为规范等培训。励志班至今已举办了5期,培训学员1000名,有900多人结业。通过培训的学员,专业学习的动力更足,良好品行基本养成,成为校园的一面面旗帜和大学生的一根根标杆,对全校优良学风校风形成起到了带动作用。

多年来,井冈山大学坚持以井冈山精神办学育人,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课程开发为重点,以平台载体为依托,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努力做好井冈山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打造了鲜明的红色校园文化,塑造了具有特色的大学精神,让每一名学子打上井冈山的深深烙印,茁壮成长。

学校根据红色资源的性质和大学生的认知接受特点,不断激活红色基因,创新了展示式、演出式、参与式、体验式、研究式等教育熏陶方式,借助丰富的红色素材、多样的活动载体、鲜活的教育场景,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亲和力与感染力。历届大学生普遍感到,井冈山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独特,把井冈山红色基因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融会到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生动有趣,学生乐于接受,育人做到了润物无声。

红色课堂激励大学生传承薪火

井冈山是红色资源的宝库。自2004年开始,该校在大一新生中开设《井冈山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校本必修课。该课程总共20学时,主要内容包括观看学校制作的以革命先辈在井冈山的伟大实践为基本内容的《理想信念高于天》等音像教学片,参观具有声光电等现代技术的井冈山精神展览馆,放映井冈山革命斗争题材的影视剧,系统讲授井冈山先辈的斗争故事等。通过多样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从历史实物、实景中,直观地感受波澜壮阔的井冈山革命历程,让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井冈山红色资源是优质教育资源。在井冈山大学,从新生的入学教育到毕业生的毕业教育,都贯穿了井冈山精神育人这条红线。由井冈山大学牵头创编、在校学生演出的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以教学演出的方式讲述井冈山革命史和井冈山精神。作为一堂必修课,大一学生至少要观看或参演《井冈山》一次,让他们在排练、演出、观看中,或者在围绕剧目开展的摄影、绘画、评论等竞赛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大二和大三期间,学校至少要组织一次前往井冈山革命旧居旧址的现场教学,走一次“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让学生尽情感受井冈山的红色和绿色之美。即使上公共体育课,也要轮流安排学生到学校的红色体验训练中心,换上红军服,模拟当年红军军事操练场景、战斗场景,体验红军野外生存、生产生活等,使大学生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感悟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达到传承革命精神、磨炼意志品质、完善个性心理、提高身体素质的效果。

红色实践丰富大学生人生之旅

井冈山是一块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从2007年开始,井冈山大学利用暑假和寒假组织大学生走出校门,融入井冈山以及广大红色区域的山山水水,开展以“白天与农民同劳动,晚上听农民讲红色传说”为内容的社会实践。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遍访革命旧居旧址、革命博物馆、敬老院和干休所,实地体验革命先辈的艰苦岁月,感受轰轰烈烈的革命历史,聆听先辈可歌可泣的事迹,调查红军之路的巨大变迁。一次采风,就是一次让大学生接触社会、走向成熟的机会。他们晒黑了肌肤,陶冶了情操,磨炼了意志,提升了能力,更铸就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品格。

连续20多年来,学校每年12月举办红色文化艺术节,形成“井冈山精神个个能背、井冈山红色故事人人知晓、井冈山红色歌谣处处传唱”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大力扶持“全省十佳大学生社团”井冈山精神研究会,支持大学生红色文化推广协会、庐陵国学社等,相关专业教师指导开展红色理论研讨、红色文化产品制作等活动,又为校园增添了不少井冈山精神气息。

彭福华 江西日报记者 刘之沛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