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还是家乡好 吉安市人社局扶持返乡创业侧记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4-21 08: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吉安市人社局为积极引导和扶持吉安籍在外人才回乡返乡创业,出台实施了《引进人才用好人才“20条”》、《吉安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

原标题:“四驱联动”奏响“引凤还巢”新序曲 创业还是家乡好 吉安市人社局扶持返乡创业侧记

中国江西网(大江网)吉安讯 黄江华报道:近年来,吉安市人社局为积极引导和扶持吉安籍在外人才回乡返乡创业,出台实施了《引进人才用好人才“20条”》、《吉安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创新服务形式,把引导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返乡创业作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搭平台,重培训,广宣传,强服务,“四驱联动”奏响吉安市“引凤还巢”新序曲。

搭平台,让返乡创业落地生根。吉安市人社部门以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资源共享的运作方式,依托工业园区、商业设施、高校经济活跃区等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0个,依托地方产业特色打造返乡创业园7个,通过给予入驻基地和返乡创业园的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房租、水电、网络运行费用等各项补贴,吸引和扶持2000余名返乡农民工,1300余名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同时,大力支持创客空间、微网、新干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奥克1991文化创意园”井大阳光城等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各类沙龙活动,组织返乡创业人员参与融入。

重培训,让返乡创业加速成长。通过建立市、县两级创业指导中心,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全系统创业培训网络,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贷款申请、跟踪扶持等全流程精细化服务。严格按照创业培训工作要求,制定符合各类返乡创业主体需求的培训方案,从省厅创业培训导师团、行业精英、成功返乡创业代表中选配优秀企业家,组织高效、优质、实用的高频次创业培训。同时不定期地组织教师座谈、创业沙龙、探讨交流,促使其不断完善创业教学。2015年全市2015年全市共组织1.3465万参加创业培训,发放创业培训补贴369.74万元,帮助5000余人成功创业。

广宣传,让返乡创业蔚然成风。结合每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秋季大型招聘会、高校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在井冈山报、吉安广播电视台、大江网等省、市重要媒体上连续宣传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信息和典型。与吉安广播电视台《文琼视点直通百姓》专栏分别联合举办了返乡创业代表专场访谈,以真实事例解说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通过举办“中国创翼”青年大赛、创业大讲坛、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培育发掘草根创客,并推荐彰显特色的返乡创业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创业大赛,以他们真实体会激发广大返乡人员创业热情。

强扶持,让返乡创业融资有道。围绕让返乡创业人员有资金创业,强化小额担保贷款融资服务,将贷款人群重点向返乡创业人员倾斜,开通14条“创业贷款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快审核办理节奏;深入贯彻执行《省人社厅关于<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用支持电子商务领域创业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各类返乡创业人员给予资金扶持,返乡创业开办企业最高可申请400万元贴息贷款,对返乡创业发展较好的还可进行二次扶持;向毕业5年以内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发放5000元/人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向返乡创业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10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15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5亿元,其中扶持返乡创业2.3亿元,直接扶持返乡创业2968人次。

专题:回归家园  奉献家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