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重培训 强服务 广宣传 吉安市“四驱联动”奏响返乡创业序曲
4月21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我市把引导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返乡创业,作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和扶持吉安籍在外人......

中国吉安网讯(黄江华、记者邓勇伟)4月21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我市把引导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返乡创业,作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和扶持吉安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通过搭平台、重培训、强服务、广宣传“四驱联动”,奏响了“引凤还巢”返乡创业的序曲。至去年末,全市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5亿元,其中扶持返乡创业2.3亿元,创业培训13465人次,5000余人成功创业。

搭平台,让返乡创业落地生根。政府扶持、市场运作、资源共享,我市依托工业园区、商业设施、高校经济活跃区以及地方产业特色,共建设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0个,返乡创业园7个,并通过房租、水电等各项政策性补贴,吸引和扶持2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入驻创业。同时,积极组织返乡创业人员融入当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各类沙龙活动,更提振了创业人员发展信心。

重培训,让返乡创业加速成长。按照创业培训工作要求,我市制定了符合各类返乡创业主体需求的培训方案,一方面邀请创业培训导师、行业精英、成功返乡创业代表,开展高效、优质、实用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市、县、乡、村四级全系统创业培训网络,为返乡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贷款申请、跟踪扶持等全流程精细化服务。

强扶持,让返乡创业融资有道。为解决创业人员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市着力强化了小额担保贷款融资服务,开通了14条创业贷款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加快审办节奏。同时,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返乡创业开办企业者提供最高400万元贴息贷款,并对毕业5年内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及返乡创业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了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创业补贴。

广宣传,让返乡创业蔚然成风。结合每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秋大型招聘会、高校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我市除在省、市重要媒体连续宣传吉安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信息和典型,以真实事例解说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外,还通过举办创业大讲坛、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培育发掘草根创客,并推荐特色返乡创业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返乡人员创业热情。

相关评论>>

安置好那些回归的“乡愁”

□罗朝晖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乡愁就是牵着风筝的那根丝线,游子哪怕飘得再远,线,始终顽固而温情地存在于心间。吉安“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与“返乡就业、返乡创业、返乡创新”之间的联系,也正是那根美丽的线。

从理论上说,资本是逐利的,包括货币资本、人力资本,哪里的投资回报高它就会跑向哪。但正如亚当·斯密《国富论》后还有一本《道德与情操》,在外创业的后面还有乡愁。回归家园、奉献家乡、安置“乡愁”,毫无疑问是种美好的情操。有这种情操引领,碰撞吉安这片正在灼热的创业之土,于是精彩正上演!

演绎精彩都是直播,没有彩排。因此,相关的位置和演职人员都得抖擞精神,尽责尽心尽力,善待好、安置好那些回归的“乡愁”。

这其实就是在比拼服务,确切地说,是在考量一个地方培育创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审批流程有没有简化简化再简化,化到让创客满意的程度?融资难、融资贵有没有真正得到缓解,缓解到让创客们发出“难能可贵”的感叹?孵化基地的平台建设有没有跃升到让他们为之一喜的境界?对那些有志于在广阔农村大展拳脚的创业者,他们的租房、用地能得到哪种程度的周全?这都是实实在在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去亲力亲为协调解决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善尽美是理想境界,但必须秉持“取法乎上”的理念来对待那些回归的“乡愁”。如此,那一片片方向朝着家的“乡愁”才能在故土上开出更绚丽的花。

专题:回归家园  奉献家乡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