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名山寻故人|骑行大东山|东固赞|柏岩仙游记(4)

柏岩仙游记

◇周卫红

这座一脚踏着两县,万安叫做柏岩仙,遂川叫做巾石峰,而江西叫做佛子岭的山,如果不是赣粤高速的通行,我们是无缘相见的。是的,它一直沉睡在深山老林里,是赣粤高速把它唤醒。是的,是赣粤高速结束了它的隐居时代,掀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从此走向世界。

周六,雨后初晴,是登山的好天气。我们一行二十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雾锁高速,我们改走国道;方向错了,我们重新规划路线;走岔道了,我们返回重来。是的,我们百折不饶,我们坚韧不拔,就是为了要看清它的真面目!

柏岩纯朴的百姓,自告奋勇为我们当导游。我们推辞不受,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登上最顶峰!

山脚下是一片油茶林,油茶树上长有茶耳,那么多,那么甜。油茶树上长有茶包,还不到成熟期,尚有苦涩味道。

看见了一种小时候经常吃,却不知道名字的野果,一排排整整齐齐地悬挂在藤蔓植物的枝条上。黄黄的,已经成熟,酸中带甜;绿绿的,酸得你皱眉头。

看见了野板栗树,密密麻麻,半山腰以下就数这种树多。它们矮矮的,瘦瘦的,枝上还悬挂着去年的板栗,肉已经腐烂了,壳还在枝头招摇。它们可是为你准备好了丰盛的果实的,可是你没有去采摘。

看见了一群从没有见过的动物,高高的瘦瘦的个子,黑黑的亮亮的皮毛,以为是黑山羊,有人说是驴子。

看见游客了。下山的他们与上山的我们相遇,彼此好奇地询问来处与去处。他们来自遂川,说从遂川方向登山,路上风景好。

慢慢地,我们的队伍就散开了。我的爱人远远地走在前头,很快就看不见人影。大部队远远地落在了我的后头,我甚至连他们的说话声都听不见了。

次高峰到了。一块椭圆形的巨型石头,几乎整个悬空着,支撑它的是最里面薄薄的几块石头。是的,它也许是天空飞来的吧。它的美丽形状,它的体积大小,它的惊险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那些知名景点里的飞来石。

最高峰就在眼前。它整个样子是个圆锥形,身子圆圆的,基部大,越往上身子越小,峰顶尖尖的,像一把尖锐的大锥子。圆圆的身子上露出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更像一个怪兽伸出无数个脑袋,无比雄奇和险峻。

要登上最高峰,只有唯一的一条路,需要爬过一块光滑的没有明显落脚点的大石头,而石头下面是悬崖。

最高峰聚集着许多石头,有横躺着的,有斜倚着的,有直立着的,它们把峰顶的空地围成了一个大圆圈,一个石头的家。最高的那块大石头,平整地立在那里,坐上去很舒服。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你的视线,你想看哪里就看哪里。

如果此时,恰好云开雾散,抬头,你可以看见蓝天白云,低头,你可以看见山下近一点的村庄,远一点的街道,开犁的田野,还有田野上的群众,弯弯曲曲的小路,小路上活蹦乱跳的狗、缓缓行走的牛,高速路上正飞驰的各色各样的车,影影绰绰的登山人,此外就是连绵的低矮的群山。

最高峰过去还有两个山峰,怪石林立。前一个山峰高一些,有一些游客在那些怪异的石头上摆造型拍照,一会儿像一只飞翔的鸟,一会儿像一个遐想的猴子,一会儿像一棵安静的树。

大大小小的石头,无数。它们就这样安静地按照各自的位置,站的站,躺的躺,像四方桌的有,像凳子的有,像竹笋的有,像木头的也有,像情人拥抱的还有,总之,千奇百怪。

当然,最传神的,就是第一个山头有块石头特别像孙悟空。那块石头就在路边,从路上看,它就是极其普通的从山体裂出去的一块大石头,甚至普通得没有多少人会愿意为其照个相。

我被它千年万年风吹雨打不倒下的精神所感动,想到要为其照相的。而当我在寻找最佳角度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只要偏离路边一点点,身子往下面的悬崖倾斜过去一点点,就可以看见那块石头的真面目。它真的非常像孙悟空。尤其是头部,往上翻卷的头发,窄窄的额头,凹陷的眼睛,凸起的鼻子,长长的嘴巴,简直和屏幕上孙悟空的脑袋一模一样。身子上半部分直立,背微驼,两条手臂向前垂伸,目光直视前方,那么安静,感觉是孙悟空受了委屈后端坐在这里。

从小学女生口中听到了有关石头的传说。说孙悟空西天取经回来,自恃劳苦功高,在玉帝面前邀功请赏,要当皇帝。玉帝试探他的能力,安排他来治理吉安到九江的洪涝灾害。它担起两座山就跑,一座放在赣江上游万安与遂川的交界处,拦截赣江上游的水不让出来,一座放在九江鄱阳湖上,阻挡长江的水不让进入。

遂川巾石人某天早起,看见当地突然多出了一座山,以为怪物,放火就烧,引发了大火灾。玉帝大怒,说孙悟空做事简单粗暴,责罚它镇守巾石峰,以防再发生意外。从此之后,孙悟空就老老实实地镇守在巾石峰上,再也没有离开半步,而当地再也没有发生过大的自然灾害,人民丰衣足食。佛子岭、柏岩仙的名字正是源于此传说。

123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