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名山寻故人|骑行大东山|东固赞|柏岩仙游记(2)

骑行大东山

4

章荣春

仲春,我与驴友相约,骑着山地车向神交已久的吉水大东山进发。是日清晨,大雾弥漫,骑行一会儿便被雾水蒙住了眼镜片,衣袖上那白绒绒的雾水,似下了一层薄霜。

当我们骑行30多公里,来到位于吉水县城东北5公里的大东山脚下时,天气已晴好,太阳温暖。当地驴友早在那迎候。我抬头望去,但见峰峦竞秀,万木争荣。主峰山尖一塔耸立,直刺苍穹。整个山体连绵壮阔,似一巨大的扇面,又如一条舞动的巨龙,构成一幅翠绿欲滴的长卷。

当地驴友介绍:大东山主峰海拔891.3米,境内有东山、莲花山、天中山、白云山、黄土垴等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白居易、苏东坡、杨万里、罗洪先等众多贤达雅士,曾在此留下寻幽览胜的诗文。

大东山拥有4000多年的文明史,1700多年的佛教史。是汇佛、道、儒,集雄、奇、秀于一身的佛教名山、文化名山。整个山势北高南低,骑车到山顶有14公里,但山路弯多坡陡,对体力和意志都是一个挑战。说着,我们便兴奋出发了。

进入山林,如入天然氧吧,令人神清气爽。面对四面合围的群山和无边的绿,我们被大山彻底包围,似乎成了襁褓中的婴孩,倍感自己的渺小与无助。

一路上树木茂密,郁郁葱葱,枝上的淡黄和浅绿,彰显春的昂然生机。我缓慢而吃力地骑行在时隐时现的弯道陡坡,除时不时有小车上下,山间显得格外寂静。但闻林间不知名的小鸟不停地唱着不知名的曲,或啁啾,或嘁嘁。我想,在春天里,小鸟是最快乐的了。

每转过一个山谷,便有山涧泉流从石间或树丛中涌出,有的汩汩而出,有的激如飞瀑,状如雪涌,其声淙淙或哗哗然。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游白云山后,或有感于山泉,曾写下诗篇:“白云山上白云泉,泉本无心云自闲。何须奔流山下去,又添波浪在人间。”我忍不住停下来,走近山涧,掬而品之,清凉甘洌,顿觉沁人肺腑。

更引人注目的是那恣意开放在悬崖边、树丛中、碧绿里的紫杜鹃。一丛丛,一簇簇,颜色水红带紫,静静地开得整齐,开得纯粹。似有一种读破万卷诗书后的淡雅,有看破红尘后的淡定。展眼望去又像是燃放的一束束烟花,点缀在绵延的碧绿青山中。

我们沉浸在美景中,不知不觉艰难的骑行也轻松了许多。离山顶越来越近了。我们在一个开阔处小憩。仰望天空,风吹云飘,阳光不时被白云遮住。向山下回望,蜿蜒而上的盘山路,像匍匐在青山中的一条巨蟒。极目望去,左前方是层峦叠翠的连绵山峰,在阴晴间,轻烟蒸腾,迷蒙苍茫,神秘莫测。正前方山下的城市及林立的高楼模糊在淡淡的云烟中。穿城而过的赣江像一条白练逶迤而北。我仿佛听到了赣江滚滚的波涛声。

继续骑行,不一会儿就到了般若寺。寺院气势恢宏,大雄宝殿宏大气派,殿前香烟袅袅。院内亭台楼阁,古木参天。尤其那几棵千年水杉婷婷华盖、青翠欲滴,似乎在对人们诉说千年古寺的沧桑史。大文豪苏东坡曾途经吉水,造访云隐寺时妙笔题诗一首,其中一句“天上楼台山上寺,云边钟鼓月边僧”,成了寺院永久的对联。般若寺原为云隐寺。“般若寺”是宋微宗宗宁三年朝廷敕封。

走近寺院,看到古刹大门正上方有“般若古寺”四个鎏金大字。大门两边有一对联,上联是“可是这个可是那个”,下联是“不得有言不得无言”,似乎在以高深的禅理警示世人。

123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