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还是打击?俄媒批法国妨碍新闻自由
来源: 新华网 2018-01-17 09: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去年5月,马克龙在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联合记者会上指认,“今日俄罗斯”在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在社交媒体和网站上散播关于他的“假新闻”。去年马克龙指认......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5日说,法国方面在没有给出明确理由的情况下,接连拒绝这家俄罗斯媒体的法语频道记者参加法方多个重要活动。

俄方官员及记者协会成员认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年初提出将修订法律打击“假新闻”时暗指俄媒,随后出现俄媒记者采访多次被拒情况,法方行为“妨碍新闻自由”,俄方或发起反制。

截至发稿,法方尚未回应上述说法。

【采访接连遭拒】

“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去年12月开播,演播室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塞纳河畔。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莫尼安15日晚发表声明说,爱丽舍宫一周内两次拒绝“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记者采访申请。最近一次是当天下午,当时马克龙的新闻秘书正在爱丽舍宫举行发布会。

为电视台工作的一名男记者告诉法新社记者:“当我说我为‘今日俄罗斯’工作时,被告知我不是记者,只有记者才能入内。”他强调,自己当时已出示记者证。

类似情况上周还出现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马克龙的团队拒绝“今日俄罗斯”记者采访10日举行的南欧七国领导人会议。

西莫尼安在声明中说:“采访申请已被接受,但当我们的团队抵达罗马后,爱丽舍宫新闻处却拒绝回应我们记者的致电。”

她说:“我建议马克龙总统重新认真阅读法国宪法。”

1月3日,马克龙在媒体新年招待会上宣布,将在年内修订新闻法,遏制“假新闻”借社交媒体传播。他还打算制定新的应急程序,允许监管机构删除社交媒体内容、关闭用户账号和屏蔽网站。

外界认为此举针对“今日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去年5月,马克龙在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联合记者会上指认,“今日俄罗斯”在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在社交媒体和网站上散播关于他的“假新闻”。

【妨碍新闻自由】

针对马克龙提出要打击“假新闻”,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5日反讽说,假新闻“只会被一方界定、不经讨论、没有证据、忽视质疑声音”。

去年马克龙指认“今日俄罗斯”散播假新闻时,没有提出任何证据。

针对俄媒记者采访接连被拒,俄罗斯记者协会新闻处主管扬·拉泽维奇15日说,这种做法与维护“言论自由”和“信息透明度”原则背道而驰。

他说,虽然法国官员不断强调他们坚持新闻自由,但拒绝“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记者采访的事件不断发生。

这一频道去年底开播时,法国一些活动人士甚至公开向管理传播事业的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建议,应召回并没收“今日俄罗斯”的在法运营许可证。

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说,反对“侵犯我国记者权利的行为”,如果此类或其他类似行为不断发生,“俄方将考虑对法国媒体采取报复措施”。

美联社报道,“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报道内容与法国电视台大体类似,只是对街头抗议和移民问题关注更多。这一频道与法国电视台报道最大不同体现在叙利亚问题上,内容偏重俄罗斯及叙利亚政府观点。

“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主任克塞尼娅·费多罗娃告诉美联社记者,马克龙的立场表明“这是审查自由言论的开始”,是“危险情况”。(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