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面子做好里子 俄罗斯2017“突围有成”
来源: 新华网 2017-12-28 09: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除军事打击,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开展政治斡旋。“普京坚决捍卫俄国家利益,俄罗斯人把他视为实现强国的象征,”盛世良说。在盛世良看来,俄罗斯一向把国家安全放......

寒冬大雪给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高墙染上银妆,俄罗斯迎来2017年年终。

这一年,普京总统治下的俄罗斯在世界各地多有作为,在国际舞台上赢得面子;

这一年,俄罗斯推行反制西方制裁的进口替代政策,在经济复苏中做好里子;

这一年,直怼北约迫压,加强国防建设,打赢局部战斗,俄罗斯继续夯实国家安全的底子。

【突围有成 反恐赢家】

叙利亚是俄罗斯过去一年军事外交的“丰收地”。自2015年9月应叙政府邀请对叙境内极端势力发起军事打击,俄罗斯使用武力与谈判的组合拳,全面主导局势发展。时至年末,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决胜之后俄军撤离叙利亚。据俄方信息,俄军两年多来协助叙军解放6.7万平方公里土地,消灭3.2万余名极端组织武装分子。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万成才认为,俄罗斯体面结束在叙利亚的反恐战争,向外界展示俄罗斯的军威和国威,巩固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

除军事打击,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开展政治斡旋。从俄、土、伊首脑索契会晤到普京旋风式访问叙、埃、土三国,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不断铺设棋局,将军事优势转化为政治影响力。

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外交也不乏亮点。万成才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深入发展,俄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另外,俄罗斯同日本、韩国的关系也有所发展,在半岛问题上也提出俄方主张,总体而言,“俄罗斯2017年外交突围很有成效”。

【耐受打压 经济筑底】

西方经济制裁的阴影仍笼罩着俄罗斯。不过,2017年俄罗斯经济摆脱衰退,显示复苏。

普京14日说,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工业预计分别增长1.6%。另外,俄罗斯今年粮食产量将创纪录,预计超过1.305亿吨。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盛世良认为,俄经济复苏和反恐战争的胜利,使普京成为俄罗斯大国地位的再造者。

普京已宣布独立参加明年总统选举。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1%的俄民众认为普京在总统职位上“干得好”;68%的民众表示,若举行大选,会投票给普京。

“普京坚决捍卫俄国家利益,俄罗斯人把他视为实现强国的象征,”盛世良说。

【保障安全 夯实基底】

俄罗斯在2017年体验了推进反恐和外交突破的快意,也承受着安全挑战的压力。

俄罗斯西边,北约多国在立陶宛等东欧国家和黑海海域举行多轮联合军演,向俄秀肌肉;俄罗斯以北,北极地区吸引着美国、北约等利益方激烈争夺;俄罗斯东部方向,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仍是俄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盛世良看来,俄罗斯一向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通过举行俄白军演、推进北极地区战略部署、改造提升巡洋舰等手段不断夯实国家安全。

盛世良认为,经济对国家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如何推动技术进步,将成为俄罗斯今后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